佛山两会|佛山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
语音播报

1月8日,佛山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在闭幕大会前举行的选举大会上,十三届佛山市政协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政协第十三届佛山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及常务委员。李政华当选为政协第十三届佛山市委员会主席,郑灿儒、麦洁华、唐冬生、骆毓林、万志康、黄福洪、毛永天、张兵当选为政协第十三届佛山市委员会副主席,江启强当选为政协第十三届佛山市委员会秘书长,丁方忠等63位委员当选为政协第十三届佛山市委员会常务委员。

上午11时10分,佛山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闭幕大会,新当选的佛山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佛山市委书记郑轲,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涛,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钛,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徐晓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葛承书,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丁锡丰,市政府副市长乔羽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通报了佛山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收集情况,通过佛山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决议。

会议充分肯定政协第十二届佛山市委员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十二届佛山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佛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佛山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建言资政,谋改革促发展;坚持人民至上,助民生促和谐;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汇人心聚力量;加强自身建设,强素质增本领,为助推佛山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赞同佛山市市长白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高度评价市政府的工作。一致认为,过去五年是佛山践行新发展理念,聚力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城市能级迈上新高度,社会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的五年。佛山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各种压力挑战,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和2021年的工作总结客观全面、实事求是,提出的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及2022年工作部署令人振奋、切实可行,符合佛山发展实际,对推动塑造佛山发展新形态、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李政华在闭幕大会上作讲话。他表示,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将在中共佛山市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委员,坚持在大局中找准定位,在继承中创新发展,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用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践行使命担当,奋力开创佛山政协事业新局面。

一要走好路子,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把市委工作导向作为政协工作指向,做到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做到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二要搭好台子,畅通委员履职尽责渠道。要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在十二届市政协工作基础上,搭好“戏台子”,当好“服务员”,为委员履职尽责提供全过程、高质效的服务保障。要搭好学习引领平台,不断优化委员学习培训的内容和服务,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实效。要搭好界别委员履职平台,进一步深化“双直联”制度,探索打造界别委员活动品牌,构建起“点线面体”汇智聚力的多维格局。各级政协组织要树立“比学赶超创一流”的意识,立足实际、深耕特色、打响品牌,积极探索政协履职新平台新载体,奋力推动佛山政协工作干中求进、常做常新、走在前列。

三要唱好曲子,发出凝心聚力促发展最强音。要围绕主题唱,聚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城市品质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同向发力、献计出力、凝心聚力。要带着情怀唱,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着力点,走进基层、走进一线,深入摸实情、觅良方,切实建诤言、出实招,把人民政协为人民落到实处。要团结一致唱,在合作共事中固牢一致性“圆心”,拉长包容多样性“半径”,汇集更多“合唱者”,形成强大正能量。要提振“精气神”唱,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进姿态,切实增强使命感,提振自信心,激活原动力,实现高质量。

应邀列席闭幕大会的还有佛山市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嘉敏、刘鹏飞 通讯员:郑静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