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本科“指日可待”,高水平建设全速推进
语音播报

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要怎么选择?职校生读大学的机会有多大?不可否认,有些人存在一些顾虑,这就需要打破升学天花板,加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此,记者采访广州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李营等相关业内人士,深入探讨职业本科教育、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广州科技教育城等话题;看广州如何为全面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用良策、出硬招。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研发出健康、亲肤、环保、时尚的丝绸皮草新材料。

广州高职院校积极申办职业本科教育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稳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已建成规模庞大、结构完整的产业体系,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急需要普通本科院校(含研究型大学、应用型本科院校)培养一批科学型、工程型人才,又需要中职和高职专科学校培养大量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还需要培养一批介于二者之间,能创新性地分析并解决一线实践中各种新问题的高层次、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

据广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急需紧缺人才目录(2020年)》,本科层次人才的需求将由现在的14.55%提升至20.90%。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研究所樊明成博士介绍,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基础扎实,文化务实性强,社会对高职教育尤其是优质高职教育的接受程度相对较高。

据统计,广州地区职业院校数量占全省四分之一,在校生数量占全省三分之一,办学实力居全省、全国前列。无论是办学体量和规模使然,还是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要求广州在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上责无旁贷、勇当先锋。“十四五”期间,入选国家“双高计划”(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市属高校——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将积极谋求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可以预计,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后的职业院校将持续深化和探索中高、高本、中本贯通培养改革,提升中职毕业生的升学比例,畅通职业教育学生的升学通道,提升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和期待值。

相比普通本科,职业本科更强化职业教育育人特点,专业设置对接完全产业发展,突出职业能力和素养,培养高技术技能人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相比职业专科,职业本科在学生能力体系、知识体系、素质体系上全面升级,相关学校需要找准定位、明晰目标,实施高起点、高标准建设。

广州铁职院订单班学生在进行模拟驾驶实训。

扩大中高职三二分段贯通培养招生规模

2020年8月,广州市教育局印发了《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和提升发展工作方案》,将现有的14所中职学校整合优化为信息技术、财经商贸、城市建设等10个方向的中职学校。整合之后,其整体专业对接广州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比例在80%以上。

“十四五”期间,广州还将持续实施院校专业动态调整,优先发展产业需要的新兴专业,逐步淘汰供给过剩的传统专业,推动职业院校的骨干专业群高度匹配广州重点产业领域。

接下来,在布局调整基础上,广州计划加强顶层设计和资源统筹,推进市教育局局属中职学校与市属高职院校组团发展,扩大全市三二分段贯通培养和高职院校专业学院招生规模,形成“中高职贯通、一体化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

目前,组团学校主要通过开展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试点和成立职业教育集团(联盟)等形式展开合作。“我们不是授牌而已,而是坚持实体化运行。”不久前,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牵头成立广州财经商贸职业教育集团,其校长杨志勇表示,集团将实现中高职课程、师资、实训资源融合,企业深度融入,在联合培养人才上持续发力。

未来,广州将加快推动10所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培育)单位的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努力创建6~8所国家优质中职学校,打造在产教融合、教育教学改革等多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等生”,以此筑牢职业教育立交桥的“桥墩”,为高等职业教育输送具有扎实技术技能基础和合格文化基础的生源。

实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双向互认、纵向流动

《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深化职普融通,实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双向互认、纵向流动。加快推动职普融通,对推动高中阶段教育特色多样化发展,构建具有广州特色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在“融”的方面,广州将推动普通高中纳入职业课程,以选修课、第二课堂为主;推动优质有特色的职业院校利用实训资源建设职业体验中心,邀请普通高中生来体验人工智能、轨道交通、汽车、医药等领域;增进双方师资的共享交流。在“通”的方面,综合高中是一个重要的探索形式,初步建设试点班、试点校,为每个孩子选择适合自己的升学和成长途径提供舞台,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提供条件和保障。

此外,由于广州市属职业院校多数地处市区,办学条件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位于增城、正在建设的广州科技教育城是“破题之举”,将与位于番禺的广州大学城“南北呼应”。2022年起,广州科教城将分期交付使用,广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相继入驻。

链接:两所高职院校申请“升级”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申建广州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简称“番职院”)高职教育研究所樊明成博士介绍,该校申请试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条件已经成熟。根据申报的建校方案,番职院申报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名称为“广州职业技术大学”,学校办学规模为18000~20000人,其中本科生6000人以上。

“经过前期摸查,有10多个专业都符合教育部要求的本科专业设置的条件。‘十四五’期间,学校所有专业都要达到培养本科层次人才的要求。”樊明成说,学校计划首批在软件工程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建筑工程、金融管理、时尚品设计5个专业试点职教本科。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申建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大学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广州铁职院”)也向广东省教育厅递交了申请,希望将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大学(暂定名)纳入广东省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切实助力解决粤港澳“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轨道交通智能升级带来的高层次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需求问题。

广州铁职院党委书记张竹筠说,根据申报的建校方案,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大学将以轨道交通类专业为牵引,对接区域轨道交通、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等支柱产业。“十四五”期间,学校在办学规模、专业设置、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与社会服务等方面达到教育部本科层次职业院校设置要求。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俊、林霞虹

图/学校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