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新元小学:保证学生每天运动量 培养“阳光好少年”
语音播报

身穿统一校服,排着整齐的队伍,沐浴着冬日的阳光,伴随着动感的音乐,一群“小豆丁”在操场上齐齐开合跳、单脚跳、小滑步……这是出现在广州市天河区新元小学的一幕,学生们正在进行体能大课间,整个校园充满青春的味道!开展体能大课间,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是新元小学推进“双减”的重要举措。

位于天河区东部广氮社区内,新元小学创办于1961年,前身是广州氮肥厂子弟小学,于2000年9月由天河区教育局接收,更名为新元小学。现有20个教学班,学生872名。“双减”下,新元小学积极改革,把“双减”政策落实落细,让这所拥有60年历史的学校焕发新的生命活力,培养出更多“阳光好少年”

开展体能大课间

18名运动员参赛带回16块金牌

“来,同学们排好队,准备下楼做课间操啦!”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学生齐齐开合跳、单脚跳、小滑步、小碎步……每天上午9点,新元小学800多名学生就到室外进行30分钟室外混合大课间或体能大课间,由功能性体能操、创编体能操、敏捷梯运动以及放松拉伸操四个板块组成。体能大课间结束后,五年级学生陈东鸿出了不少汗,他笑着说:“我觉得动作很有趣,每天坚持还能锻炼身体,增强提质!”

图片

图片大课间,同学们正在认真做操

在2020年天河区中小学“体能大课间”特色项目展示评比中,新元小学的体能大课间获特等奖,并在广州市中小学“体能大课间”特色项目展示评比中也获一等奖。新元小学校长池瑞香介绍,体能大课间由学校体育老师自主创编,经天河区体育教研员黄伟和广州市体育教研员钟卫东指导后落实。新元小学体育科组长李朝源介绍,整套做下来能锻炼学生上肢、腰腹以及下肢等综合身体素质,具有很好的锻炼价值。

每周,新元小学一至二年级4节体育课,三至六年级3节体育课,课间30分钟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每天1.5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六年级的体育课分别由田径、足球、跳绳等专项特长的体育教师授课,在提升学生的体质健康同时,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也实现与中学体育对接。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通过20分钟晨练+20分钟午间室内操+课后20分钟体锻+30分钟体能大课间来保证1.5小时。

20分钟的午间室内操也颇有特色:播放着《咖喱咖喱》或《宠爱》歌曲,学生随着节奏拍手、抬腿、扭头……锻炼上肢和下肢力量。“这些歌曲都是当前比较流行的,再加上轻松有趣的动作,很受学生欢迎。这样也不会让学生感到厌烦,在快乐中提升身体素质”,池瑞香说。

图片每天做午间室内操是学校的特色

田径队、手球队、足球队、跳绳队、乒乓球队……在新元小学,各类特色体育专项校队蓬勃发展中。学生每天坚持早上练、下午练,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还大大提升了自身的精神面貌和体质健康。

不久前,新元小学派出18名田径队的学生参加天河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获得总分259分的好成绩,夺得16块金牌,几乎人手一块金牌!与此同时,新元小学也连续三年获得该田径运动会中B类学校的第一名。跳绳队里,每名学生一分钟跳绳的次数平均254次,远超广州中小学生体质测试跳绳项目的标准……硕果累累,彰显出新元小学推进体育工作卓有成效。

图片操场上,学校田径队正在进行训练

构建阳光课程体系

三种策略优化作业设计

“双减”下,打造高效课堂、打磨优质课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池瑞香表示,在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课程的前提下,从德育课程、智育课程、体育课程,美育课程、劳动实践课程五个方面构建学校阳光课程体系。借助天河区教育教育局与华东师范大学的合作项目,通过课程规划、学历案的学习等,努力优化教学结构,实现高效课堂,让学生收获知识、体验乐趣、培养习惯、形成能力。

如今,认真备课、高效上课是新元小学老师的群像。新元小学语文科组长李东梅拥有近30年教龄,如今翻开她的语文书,上面仍然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文字,“怕讲错、怕讲漏”。“双减”后,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李东梅感受最深刻的是,对课堂教学的要求更高了,老师责任重大,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研究课堂的教与学。“老师要吃透教材,哪些能教、哪些必教、哪些不需要教,都要了然于心。”李东梅说,备课、上课做到精、做到准,还要敢于舍弃。

课堂高效了,作业也要提质。做字母操、绘制思维导图、制作竹节人……这些都是新元小学学生的作业。池瑞香介绍,学校规范布置作业,禁止让学生自批自改作业,禁止老师只布置不批改作业,做到控量、公示、优化。与此同时,加强作业设计的研究,科学布置作业,做到精选、精讲、精练、精批。

图片同学们正在上“拍拍操”课堂

如何优化作业设计?实施三种策略——保底+自选:弹性作业体现作业层次性,因材施教,保证学习能力弱的学生不掉队,学习能力强的能发展。例如,对于抄词、听写,识记能力好的学生可以减,只要保证掌握可免做此项作业,让他自主选做一些拓展性的作业。

书面+实践:布置学以致用,紧密联系生活,或跨学科的作业。例如,结合教材的内容,在节假日等布置学生开展实践活动,以活动报告或活动心得等方式呈现活动的成果。绘制思维导图:教会学生绘制思维导图的方法,引导学生用思维导图进行单元知识的复习梳理、理清文章的脉络、搭建写作架构等。

李东梅表示,现在的作业尽量做到优化和可视,最大限度体现趣味性、层次性、合作性、启发性,“像字母操、诗配画、绘制思维导图、竹节人友谊赛,故事演讲大赛等,非常受学生欢迎!带着兴趣去做,学生完成后收获也更多了。”五年级学生谢依言说,“双减”后,老师布置的作业在一个小时以内都可以完成,自己有了更多时间发展兴趣爱好,“作业还多了很多有趣的形式,像思维导图,可以帮助我更好地理解知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不唯“分数论”,新元小学还建立了多元评价体系。把“阳光好少年”的评选与德育的每月之星评比相结合,细化为“美德之星”“智慧之星”“体健之星”“艺术之星”“勤劳之星”“创意之星”“科技之星”等多项评比,与五育一一对应,与全国少工委倡导的雏鹰争章活动相结合,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学有所得,学有所长。

克服困难创设“平躺睡”条件

素质课程多样全面

课后服务是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重要举措、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在新元小学,课后服务贴心十足,愈发优化。2021年秋季学期起,新元小学取消早读,8:20上第一节课,学生的睡眠时间更充足了!

中午,共有365名孩子在学校午餐、午休,选用优质送餐单位为学生配送午餐。局限于学校的场地设施,难以开展100%“平躺睡”,怎么办?池瑞香说,学校克服困难,想方设法,利用一切可以用的功能场室,为学生提供“平躺睡”的舒适条件。

目前,学校舞蹈室作为午睡室,铺设垫子,可以容纳一二年级的学生进行午休,有专人管理、清洁和消毒。池瑞香透露,下阶段准备利用学校南楼新设的录播室,让更多的学生可以“平躺睡”。

“每天,我都很期待学校的午餐,菜式每天都不一样,挺好吃的。午休时,中高年级睡不着的同学,可以在课室安静看书、自习,累了趴桌子休息一会,我觉得也很舒适。”五年级学生吴家琦说。

图片学校利用舞蹈室为学生提供“平躺睡”的舒适条件

下午放学,实行弹性离校,实现与家长接送时间“无缝对接”。下午课后服务采用基本托管和素质托管相结合的方式,做到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基本托管时,学生自主完成作业,管理教师到班答疑,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帮扶和指导。在此基础上,开展阅读、练字、绘画、折纸等活动。

素质拓展服务调动本校教师资源组建社团活动和专业队训练,并聘请第三方机构进校园,采取校内社团活动+专业队训练+第三方准入机构补充的形式进行,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

2021年秋季学期起,周一下午第七节校内社团活动全员参加,开设了28个社团活动小组。同时,学校的合唱、口风琴、田径、手球、足球、跳绳、无线电、武术等10 多个专业训练队每周定期开展培训。

图片

图片
在操场上,尽处可见同学们做运动的身影

此外,引入第三方培训机构开设了管乐、语言艺术、素描水粉、羽毛球、乒乓球、篮球、围棋、花样跳绳、创客机器人、逻辑思维、书法、尤克里里等20个兴趣班,参与学生近300人次。“我参加了航模兴趣班,不仅学会了做航模,也让自己变得更信心、更耐心、更有自信了。”五年级学生江祥乐笑言,“‘双减’后,我的校园生活更加快乐和充实了!”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丘敏华

摄影: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信息时报编辑:黄英奇 见习编辑:梁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