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番茄蕴含的劳动之乐与爱心之美
语音播报

1月7日上午,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下称“宝实”)的校门口响起了吆喝声、叫卖声、讨价声,场面热闹极了,这是由宝实组织的亲子采摘和爱心义卖活动,家长学生一同参与,以劳树德,以劳润心。

一扭一拧,一剪一放,学生和家长一起收获新鲜的小番茄、茄子、百香果,不一会儿就将篮筐装得满满当当。在宝实楼顶的“向阳璞园”天空农场中,学生沉浸在收获的喜悦和采摘的乐趣中。

“我体会到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含义。”五年级学生叶睿洋说,自己以前从没到乡下种过菜,但在学校的这片农场里,他尝到了劳动的快乐,也知道了许多知识,比如如果不处理杂草,田里的作物就会荒掉,因为杂草会与其他植物争夺土壤中的肥料养分。

新鲜的蔬果摘下来后,还有别的用途——用来义卖!

在校门口的爱心摊位上,卖家吆喝,买家热情。“纯天然、无添加、无公害的绿色产品,快来瞧,快来看啊!”学生与家长各司其职,有的负责推销,有的负责介绍,有的负责收款。校长赖海虹介绍,这次爱心义卖所得的善款,将捐出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把收获蔬果和爱心义卖相结合,也是为了深化感恩教育。”校长赖海虹介绍,学校积极创新劳动教育模式,探索多学科融合和家校合作形式,以劳树德,以劳润心。

据介绍,目前宝实已建成的“向阳璞园”天空农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是海珠区首个在天台建造的具有人工智能科技元素的校园小农场,目前学校的中草药园劳动实践基地也在设计建造中。学校结合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发了多个主题劳动活动项目和传统节庆劳动教育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劳动技能挑战赛”“劳动小能手评选”等活动,平时还会给学生布置多样的劳动类实践作业。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见习记者:林欣潼 通讯员:彭颖贤

图、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见习记者:林欣潼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