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卵管破裂!未测核酸!广州一群医护穿着防护服救了她
语音播报

2021年最后一天,广东省生殖医院门诊来了一位特殊患者:高度怀疑因宫外孕导致输卵管内包块破裂,情况非常危急,然而从广州市外赶来的她未检测核酸,怎么办?为了与时间赛跑,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开展急诊无核酸手术,将内出血达600毫升的她救了回来。

1月4日,患者李少红(化名)康复出院。

异位妊娠 包块破裂需立即手术

12月29日,33岁的李少红发现自己右下腹疼痛不适,同时阴道有一点出血。

第二天,她去老家县级医院就诊,超声提示“异位妊娠(俗称宫外孕)待排”。她知道“这就麻烦了”,于是当天晚上,连夜从外地赶到广州就诊。31日一早,李女士就来到广东省生殖医院。

接诊的妇科门诊主任医师李玉华经验丰富,一番问诊并行妇科检查,发现患者腹部压痛、反跳痛明显,宫颈举摆痛阳性,于是立即报告妇科主任韩立薇,并亲自带患者行B超检查,协调B超室副主任医师张志兴给李女士检查,结果提示“右附件区混合性包块,异位妊娠待排,大量盆腔积液”。

李女士的妊娠史较为复杂,包括这次妊娠,她怀孕5次,曾有两次宫外孕史,2014年因宫外孕保守治疗,2015年行腹腔镜下右侧输卵管切开取胚术。根据李女士的病史、体征及B超检查,考虑异位妊娠包块破裂、腹腔内出血可能性极大,需要立即急诊手术探查。

然而,异常情况出现了——因为情况紧急,李女士来穗前未进行核酸检测。妇科高度重视李女士的病情,即时通报相关情况给医教科。

未测核酸 开绿色通道急诊手术

既要保障患者生命安全,又要做好院感防护。医院妇科、麻醉科立刻启动应急方案、开通急诊手术绿色通道。

一方面,安排过渡病房,让患者入住,李玉华对李女士进行流行病学史调查,并立刻开展新冠核酸采样、紧急送往检测机构。另一方面,妇科、麻醉科有条不紊地做好各项术前准备。

经过周密的部署后,医院迅速安排为李女士进行急诊无核酸手术。

一场特殊的手术开始了,医生、麻醉师、护士全部穿上防护服,由副主任医师李艳秋主刀,陈颖悦医师协助。

术中发现,患者腹腔内多量积血及凝血块,共约600毫升,右侧输卵管壶腹部局部胀大达4厘米,表面可见2厘米的破口,盆腹腔中度粘连。由于手术时间及时,内出血没有进一步增多。最终,破裂的输卵管被切除,危机顺利解除!


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为李女士做手术


一年碰到数例类似情况

“穿防护服、带面屏,手术视野较差,手术进度会稍慢,最大的困难是闷,呼吸不顺畅。冬天还是比夏天舒服一些,夏天很容易虚脱。”手术主刀李艳秋说。

“李女士的手术安排十分顺畅,急诊无核酸手术是我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演练项目之一,保障医务人员、患者及团队的安全是我们演练的要求。通过培训、实操、考核、演练不断提升麻醉科应急处置能力”,麻醉科主任卿朝辉介绍。

“这真是一次难忘的跨年,幸亏有专业的你们!” 元旦假期,在医院病房,李女士成为医护重点关注的对象,在值班医生和护士的关心下,逐步恢复。1月4日,她终于康复出院了。

副院长黄伟彪透露,2020年以来,医院已经遇到好几次类似的情况,“院感防护是底线,病人生命安全第一,挽救生命也是我们不容推卸的职责”, 由于有健全的机制和应急方案,在做好院感防护的前提下,医护们及时为患者做了手术,挽救生命。

知多D:“宫外孕”

异位妊娠,指孕卵在子宫腔外着床发育,也称“宫外孕”。以输卵管妊娠最常见。病因常由于输卵管管腔或周围的炎症引起管腔通畅不佳,阻碍孕卵正常运行,使之在输卵管内停留、着床、发育,导致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在流产或破裂前往往无明显症状,也可有停经、腹痛、少量阴道出血。破裂后表现为急性剧烈腹痛,反复发作,有出血甚至休克、危及生命的可能。

妇科专家提醒:一旦疑诊异位妊娠,宜尽早诊治,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严重的后果!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张璟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