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省低风险地区返粤,也要测1次核酸+14天自我健康监测吗?
语音播报

元旦假期结束,除了回归正常工作与生活,有一群人需要多做两件事:测1次核酸+14天自我健康监测。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接到不少疑问查询:元旦去过的地方属于低风险,这些措施也要做吗?对此,广东省疾控中心回应并释疑。

疫情传播风险正进一步增大

广东省疾控中心指出,根据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截至2022年1月4日10时,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4个,其中陕西省西安市3个,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东兴市1个。中风险地区81个,其中陕西省西安市63个;延安市8个;广东省东莞市1个;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1个;云南省昆明市1个,浙江宁波2个,河南省洛阳市2个,许昌市禹州市3个。

而在广东本省的疫情防控形势方面,广东拥有重要的国际商贸中心和南方国际航运中心,内外交流频繁,面临着境外和国内其他中高风险区输入的双重巨大压力;再加之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正进一步增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任务依然艰巨。

返粤提醒:测1次核酸+14天自我健康监测

为保障市民身体健康,广东疾控特别提醒:

如果元旦假期曾出游、出差,从省外来(返)粤后,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倡导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期间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021年12月28日起,广东省正式启用涉疫风险人员12320排查专号。涉疫风险人员入粤前要在“粤省事”小程序完成入粤申报,并留意接听、查看12320专号电话及短信。

如果刻意隐瞒行程、拒绝接受核酸检测或不配合防控,依法追究责任。

最新释疑:去的是低风险地区也要测核酸吗?

这两天,不少市民有疑问:元旦期间去的省份属于低风险,回粤后也要去做一次核酸检测吗?为什么呢?

对此,广东疾控表示,需要的,这是保护自己与家人的安心之举。因为在外地时、旅途中,人们并不是清楚了解“有没有接触病例”,因为返回后主动配合核酸检测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不仅是实践“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更是在尽一份社会责任。

温馨提醒:春节规划出行三“不到”

元旦过后,春节不远了,很多群众开始规划春节假期出行。广东疾控特别提醒,行程安排要三“不到”,确保健康出行、安全过节。

也就是说,在出行前要合理安排行程,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出行前要认真查询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状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区市),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尽量避免前往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有条件的旅客尽可能错峰出行,避开春节假期前后高峰期。

各地最新防疫政策快速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疾控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