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两会|对接国际创新资源,顺德谋划在深圳、横琴设技术转移中心!
语音播报

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决定未来经济胜负的关键一仗。据今(4)日正在举行的佛山市顺德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透露,今年,顺德将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开创动能转换新局面。

据报告,顺德坚持“工业立区、科技强区”,必须坚定推动传统企业插上数字化和现代金融的翅膀,加快推进产业“六大倍增”计划,实现产业二次腾飞。

顺德美的微清数字化工厂

据悉,顺德将实施“龙头立标”工程。在“机器换人”和应用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突出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出台专项鼓励政策,力争新增24家示范工厂和车间,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转型。另外,加快培育数字化转型服务龙头企业,引进一批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为企业转型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在实施科技赋能工程方面,顺德将高标准建设科技质量服务集聚区等平台,推动更多优质生产性服务业机构和企业进驻。

据报告,顺德谋划在深圳、横琴设立技术转移中心,打造对接广深港澳、面向国际创新资源的桥梁纽带。此外,顺德鼓励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核心技术攻关。

在人才工作上,顺德将深入推进“919”人才工程,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本土优秀人才培养,让人才站上顺德创新发展的“C位”。

据报告,顺德还将实施“金融展翅”工程。集中力量打造金凤凰产融集聚区,吸引优质金融资源落地。报告还称,顺德将用好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力度,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实施上市企业倍增计划,完善上市企业培育库,持续壮大上市企业顺德板块。

统筹/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昕宇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子宁、刘鹏飞、陈昕宇、王名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