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坐轮椅的老人一定郁郁寡欢?看看这群特殊的歌者!


2022年1月1日上午,在广州友好机构举办的元旦联欢会上,该院老年大学轮椅班唱歌小组的长辈再一次登上了舞台。16位老人,平均年龄80多岁,他们白发苍苍或者头发稀疏,年迈体弱、行动不便,但却精神抖擞。

《红莓花儿开》、《龙的传人》、《小草》、《夕阳红》……经典怀旧的老歌,优美动听的旋律,耳熟能详的歌词,调动着、吸引着、打动着每一位在场的人。

虽然坐在轮椅上的长辈歌声有些参差不齐、嗓音也不够清丽悦耳,但是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和乐观向上的顽强精神却被真实展现。




记者了解到,这其中有许多长辈以前基本上是闭门不出的,他们情愿在房间里坐着看电视,也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由于缺少运动和与外界交流,他们身体日渐虚弱,不仅因感冒时常住院,而且心理日渐消极,悲观厌世,不愿与人交往。为了让长辈们重新燃起对生活的热爱,养老院的工作人员组织了合唱队。

指导老师司徒伟英每天早上坚持在新文化广场组织、带领坐轮椅的长辈唱歌。大家抱团取暖,天晴就在广场外面;天气不好,就在文化广场大棚内。

加上一些较年轻的护工也参与到唱歌活动,还帮着翻歌谱、大声带唱,轮椅唱歌小组成员规模日渐扩大。


长辈有的坐在轮椅上,有的扶着拐杖,有的奋力站着,有的由护工牵扶着,他们都每天坚持参与力所能及的文体活动。

唱歌活动不仅丰富了精神生活,愉悦了自己和大家,还使一些长辈改善了身体健康状况,心境也变得更为开朗愉快。尽管行动不便,但是长辈们的养老生活从此也变得多姿多彩、有滋有味。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通讯员:罗建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苏赞
更多文章
杨欣
更多文章
莫伟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