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里的安全感!警犬成佛山禅城市民朋友圈“萌宠”
语音播报

逛街、购物、晒美食……元旦假期,各种吃喝玩乐的图片刷爆大家的朋友圈,但你见过“晒警犬”的吗?为了全面确保辖区人流密集区域的平安稳定,佛山禅城公安动用3只警犬投入到各大旅游景点和主要商圈的社会面防控中,它们萌萌又不失威武的身影,成为市民元旦假期晒朋友圈的主要图片,而大量警察携警犬巡逻的美图刷屏,也让佛山人的朋友圈洋溢着快乐的安全感。

“这几只警犬好可爱,一路闻闻嗅嗅,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真的训练有素。”“十几米就有一个警察,还看见可爱的警犬,太有安全感了。”元旦假期的头一天,不少在祖庙商圈游玩的群众,在众多路面巡防警力中,发现了3只身穿“禅城警犬”制服的“萌宠”,一下子就被吸引了过去,拿着手机摆着各种姿势,纷纷上前合影打卡,把照片和视频发上了“朋友圈”后,引来了不少网友羡慕不已,纷纷留言“这是在哪里?速发定位!”“好可爱,我也想去现场撸警犬。”

记者在现场看到,面对着众人的围观和拍摄,3只可爱的警犬显得“临危不乱”,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只要你有合影的要求,它们都是全力配合的,还不时摆出各种可爱动作,与合影的群众配合互动。“女儿很喜欢狗狗,一看到警犬就立马跑了过去,它们也很乖巧,训练得也很好,表现得很安全。”看到女儿欢喜不已,市民陈先生立马将孩子快乐的瞬间用手机拍摄了下来,给女儿留下了与警犬互动合影的珍贵影像。

“元旦3天,警犬们都会跟特警队员们一起上岗巡逻,它们主要是在人流密集的景区、商圈防控,平日专业的训练会让它们发挥出更独特的作用。”据悉,3只警犬将在特警队员的牵引下,重点围绕南风古灶等旅游景点和祖庙等重点商圈开展常态化巡控,排查每一处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同时也起到全面震慑违法犯罪的效用。

据悉,3只警犬各怀本领,德国狼狗具备“防爆”技能,马犬则有“追踪”能力,而史宾格犬更是一只“缉毒犬”。引发关注始于颜值,但绝不止于颜值,动用警犬参与巡逻防控是在缉毒、防爆,以及开展应急处置等工作上发挥它们特定的优势。因此不要只看到警犬可爱的外形,别忘了它们都是力保一方平安的“功臣”。

经了解,今年元旦假期,佛山禅城公安不断升级巡防举措,出动上千警力全网格多条块密织安全网,全面提升辖区巡逻防控见警率和管事率,助力社会面防控工作更精准更高效,在带给市民实实在在安全感的同时,还不断强化警民互动、暖心服务等细节,为辖区群众过节营造良好、快乐的节日氛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胡荧彬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龙成通 通讯员:胡荧彬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