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佛山顺德拿下三项国字号大奖!
语音播报

2021年12月29日,第十六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暨首届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荣获“2021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典型”“2021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2021中国高质量发展十大示范县市”

“中国全面小康论坛”是中国民生第一论坛。自2005年创办以来,确立了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中国全面小康论坛”是全面小康进程的观察家与发布者,是政府、学者与实践者的对话平台,是中国唯一以“全面小康”为主题的国家级大型论坛。


大会现场(主办方提供)

随着2021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也紧跟时代变迁的脚步,更名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论坛”,将继续肩负起观察和记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以“新发展理念与区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全面探讨。

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的顺德,传承着千百年来“敢为天下先”的基因,在历史的潮流中始终勇立潮头,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区域竞争中,交出了许多“高分答卷”。据介绍,此次斩获三项大奖,就是最好的印证之一。

社会治理创新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广东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的工作指示,回应率先发展遇到的社会治理相对滞后问题,顺德区整合各个公益创投赛事,开展社会建设“众创共善”计划,大力推动社会各界多层次参与社会治理,探索党建引领“双驱三化”的社会治理创新模式。

云里灯谜节吸引市民参与

该计划现已打造成为资源整合、多元共建、协同发展的平台,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推动了公共服务供给创新和社会进步,成为县级地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生动实践。

□ 营商环境提升

多年来,顺德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持续发力,继续在“放”上做好减法,“放”出活力和动力;在“管”上做好加法,“管”出公平和秩序;在“服”上做好乘法,“服”出便利和品质。从项目审批时间再提速、全时全域企业服务新模式、企业和群众办事门口办、高频事项“指尖办”、工程建设项目星级代办、金融政策支持服务、优化医疗服务、稳就业和人才引进等众多维度打造城区新名片,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顺德区行政服务中心

2021年12月29日,“人禾人”餐厅经营者从区市场监管局审批服务科工作人员手中领取到转企后的营业执照,正式从个体工商户成功转型升级为有限责任公司。近两年来,顺德已有累计超2000家个体户成功转型升级,拥有了“企业”身份。

按照“补短板、做一流、树标杆”的工作思路,顺德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坚持学习借鉴和改革创新同步推进,打造营商环境品牌,形成及时满足市场主体需求、不断自我优化提升、具有顺德特色的营商环境制度体系。

□ 高质量发展示范

2021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地级城市市辖区)榜单发布,顺德区再次位居榜首。自2012年起,顺德从全国760多个地级市市辖区中脱颖而出,至今已连续第10年稳坐全国高质量发展和综合实力百强区冠军宝座。

2021年10月28日,中共佛山市顺德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提出全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未来要坚持工业立区、科技强区战略,全面推动治水大会战、城市大建设、品质大提升,以水兴城、以城聚才、产城融合,全面提升顺德在大湾区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同年12月19日,顺德区以水兴城建设指挥部揭牌成立,标志着全区以水兴城战略的全面开启和治水铁军的正式组建。

环境优美的顺峰山公园

过去一年,顺德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用心用情落实民生实事,干好民心工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据了解,过去一年,顺德34条黑臭水体验收完毕,新建约407.04公里污水管网,切实提升水环境质量。完成改造100个老旧小区,惠及12659户家庭。建成“四小园”(小公园、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达3235个,建设生态碧道72.17公里,“嘉年华”“丰收节”等系列活动精彩上演。8所学校的新改扩建工程项目动工建设,已竣工的7所学校已实现新增学位10560个、宿位8074个,剩余1所学校正在抓紧推进建设工作。

凡是过往,

皆为序章,

精彩未来,

值得期待!

2022,顺德再出发,

期待与您一起共创新辉煌!

来源/顺德发布
整理/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名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枫、何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