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援藏|20万斤波密藏天麻喜获丰收,“天麻博士”却陷入“幸福的烦恼”
语音播报

连日来,在广州对口援助的西藏林芝波密县,波密藏天麻种植基地热闹非凡,花花绿绿的园地时不时吸引路过的游客驻足,林间劳作的工人“手起锄落”间,一窝窝“天麻宝宝”崭露头角,其间还穿插着物流车辆将产自波密的藏天麻运送到全国各地。

2019年,广东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在盛产天麻的云南省昭通市“发现”了农学博士仇全雷,想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先进天麻种植技术,带动波密产业发展。2020年5月,波密高原藏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式落户波密县东若村。据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组员、波密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丘永光介绍,波密藏天麻产业基地是迄今为止当地最大的农业产业招商项目。

一年的时间,在波密县委县政府和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的大力帮助下,在仇全雷博士的技术支持下,波密的天麻产业改变了以往只靠野生采挖、销售渠道单一的状况。如今,波密藏天麻品牌日益深入人心,实现了规模种植、线上线下多元销售等质的飞跃。现在,波密县扎木镇东若村藏天麻种植基地林下野生抚育波密藏天麻1200余亩,并设有菌种培育等实验块田,质量、产量、销量跃上了新台阶,有效带动全县特色农业种植和周围农牧民群众增收。

然而,波密藏天麻产业基地的仇全雷最近有了不少“烦恼”。正值天麻采挖季,林下采挖忙碌有序,加工车间机器工人片刻不停,流水线上打包发货片刻不歇。不难看出,今年藏天麻销售喜人、供不应求。仇全雷也明显比平时忙了不少,他正在和工人一起将天麻打包装车,准备送到中国邮政波密分公司,销往外地。

烦恼1:天麻块头大,要把包装换

刚来到厂房,就听到有工作人员跟仇博士抱怨:“这天麻太大了,包装盒都塞不下了!”博士有点羞赧地解释:“咱们波密的水土气候条件十分优越,天然林生长年份长、腐殖层厚,导致咱们的天麻吸收的营养好、长得块头大,之前定制的包装盒可真的是低估波密藏天麻的潜力了。”

不仅是包装盒小了,仇全雷还遇上了一桩“趣事”:中国邮政送来一份7641斤的大订单,包装好的藏天麻满满当当塞了一整节车厢都没装够数,急得仇博士连夜喊工人把已经装好包装的拆了下来才装齐了这份“大单”。博士叹口气摇摇头道:“这下要换的得是集装箱咯!”

据了解,天麻林下野生抚育可以最大程度接近野生天麻生长状态,出产的天麻虽然赶不上野生的冬天麻,但要好过春天麻和夏天麻。仇全雷博士的团队在野外收集麻种,再将其种回天然林地,做好标记,等到冬季进行采挖,这样可以保留最大药效。不像绝大多数野生天麻,春季和夏季才能找到,大部分营养都流失到了茎杆上。

同时,仇博士的团队还给波密带来了云南的良种繁育技术、林下野生抚育技术、天麻丝加工技术等先进技术,佐以波密天麻远近闻名的“名气”,虽然这第一年收获的天麻“块头”过大让博士的包装盒“很受伤”,但是换了“新衣”的天麻产品完全“不愁嫁”。

烦恼2:“好女百家求”,天麻“不够卖”

谁知道,“不愁嫁”也成了仇博士的“新烦恼”。订单蜂拥而至,产量供应有压力,用工人手也不足。

林芝大大小小的特产店里,过路游客总是要问一句:“有没有波密天麻呀?”可见波密天麻的群众基础,再加上波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援藏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中国邮政同天麻基地共建乡村振兴产业基地打造天麻生态供应链,京东助力打造数字农场助力天麻产品上架“京品源”,广东援藏品牌“林芝源”也为波密藏天麻开设专区,让博士的天麻根本不愁卖,反而要愁“不够卖”了!仇全雷有点发愁,今年基地预计可产出新鲜天麻20万斤,虽说产量和品质达到预期,但是多一个B端客户都不敢签了。

除此之外,随着波密藏天麻线上线下齐发力,销售渠道不断拓宽,用工机会自然大大增加。目前,天麻基地为当地农牧民群众提供就近工作机会,每年用工人次超过3000人次,但是人手还是远远不够。前两天邮政负责人“送”来的大订单,转眼就变成了仇博士幸福的“烦恼”。

烦恼3:产销节节高,博士名气涨

眼看着一车一车的天麻订单从基地运出,没有种上天麻的乡村可坐不住了。西藏波密藏天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共无偿发展了4个乡镇、7个自然村、8个波密藏天麻种植示范点,每年仅林地、土地等租金就超过了10万元,同时还承担了波密县三岩搬迁产业资金,每年为波密县三岩搬迁群众固定分红34万元,分红将持续20年。

今年县里开党代会的时候,仇全雷作为党代表出席,这可不得了,一会儿来一个村主任过来谈合作,过会儿来一个驻村书记拉赞助;这边说种得太少想扩大种植,那边就说我们村不仅能出地还能出人。仇博士羞涩地解释道:“刚来的时候可不是这样。以前波密的天麻种植没有摸着门路,老百姓吃了不少亏,都不愿意种。现在看到我们种得好还有销路,就都主动求了过来,但是现阶段我们确实发展不了这么多,辜负大家的热情,怪不好意思的。”从到处求地要人的“乙方”变成了人人争相追捧的“甲方”,天麻产业园只用了一年多时间。

现如今,产业园“党建+公司+科研+市场+专业种植户”的产业链模式日趋完善,显著转移周边村镇就业,带动增收80余万元。不仅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基地成立了藏天麻野生抚育技能培训学院,通过理论培训、田间实操、综合技能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教授当地农牧民藏天麻种植技术,截至目前,仇全雷博士团队共开展“田间课堂”45班次,培训人次达300余人次,让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加入种天麻致富的道路上来。

下一步,仇博士还将在康木村、倾多镇、易贡乡、八盖乡等多处开辟藏天麻的种植“版图”。可以预见,这种被“围追堵截”的“烦恼”还要持续好久好久。

烦恼4:园地迷人眼,房车扎堆住

途经318国道进藏,便能“偶遇”仇博士的天麻产业园。一块块颜色不同的小标志牌汇聚成五彩缤纷的“花海”,郁郁葱葱的树林挡不住这些鲜艳的色彩,搭配上远方头裹银帕的雪山,在这里,人工雕饰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搭配得当、相映成趣。

这些五颜六色的标牌下就埋着宝贵的波密藏天麻。

过路的游客被这种与众不同的景致吸引,有些停车拍照后便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但还有些开着房车的客人,索性就将车停在园区空地上“驻营扎寨”。有几次半夜听到歌声才发现门外停了房车,几次之后,大家竟然也渐渐习惯园区外时不时出现的房车了。

“来的都是客!”热情好客的仇博士也没有计较,不仅敞开大门给房车提供场地,还免费给游客供水供电。游客也投桃报李,篝火舞蹈、烧烤晚会等载歌载舞的活动都喊上博士一起参加。“最多的时候一晚上能有4辆房车,白天巡山护林,晚上陪客喝酒,那段时间可‘累死’我了!”博士嘴上抱怨着,眼里却带着笑,“谁能想到,我一个搞农业的园地,竟然兼职起房车营地了。”

别看现在的天麻产业园光鲜亮丽、引人驻足,一年前可不是这副模样。彼时产业园连个像样的大门都没有,空地上杂草丛生,草丛中一个废弃已久的木屋摇摇欲坠,要是没人引路还真找不到天麻园在哪。在乡村振兴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天麻产业园经营下,破木屋变成了“五彩天麻池”,旁边的“天麻宝宝”招手迎客,一排科普长廊向来客讲述天麻繁育的故事,哪里还能看出当初那种破败的样子。

烦恼5:“天麻”搭“鹊桥”,博士变“月老”

产业红红火火,过往游人如织,自然也吸引来周边村民的兴趣。今天松宗镇组织参观学习,明天倾多镇过来考察学习,仇全雷也时不时组织队伍去村民家里种天麻、教技术。博士的团队里最不缺单身的小伙子,个个都吃苦耐劳、踏实能干,周围就有不少“卓玛”上了心。一来二去的,还真凑成了一对。

这一对就是小张和卓玛。

内向的小张在某一次给村民种天麻的时候遇到了羞涩的卓玛,两个害羞的年轻人因为藏天麻产生了联系,喜结良缘,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婚礼当天,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组长、波密县委常务副书记邹勇刚亲自为两位新人证婚。

小张的甜蜜让团队里别的单身汉酸红了眼,天天缠着仇博士要他介绍对象。博士愁得直摆手,“村里知道我这还有两个单身小伙,天天来我这介绍小姑娘。”仇博士哈哈大笑:“小伙子们一心想着谈恋爱,种天麻都不专心了!”

博士的团队是从云南带来的,众所周知,“七彩云南”本就民族众多,又是落户在西藏波密,天麻产业园里就汇聚了水族、傣族、布依族、景颇族、藏族、汉族六个民族,民族不同但心意相通,兄弟姐妹团结协作共同奋斗,小小的园地竟成了全国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缩影。

烦恼6:“天麻宴”飘香,引得“饕客”来

现在,天麻种出来了,品质好、销量俏,仇全雷就开始琢磨怎么才能让他的藏天麻发挥出最大功效。奈何术业有专攻,种天麻一把好手的博士,都快把自己研究成半个天麻“营养师”了,也没研究出什么端的上台面的菜品。

广东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了解到博士的想法后,就积极对接广州酒家,请来大厨掌勺,研发出一桌“波密天麻宴”,现如今已有24道藏天麻菜品。既融入藏家风情,又不失粤菜风味,光看图片就足够让人垂涎欲滴。更是搭上今年9月份第二届直播电商节(中国·广州)助农专场分会场的顺风车,让波密藏天麻和“天麻宴”一起被全国观众发现。

“这天麻宴可‘闯了大祸’咯!”谈到此处,博士顿时激动了起来。“之前来我这里的只是看看天麻长什么样就满足了,现在非得尝一口天麻宴是啥味道。”博士半真半假地抱怨道:“我哪会做什么天麻宴啊,我这也没有专业的大厨,天麻酒、天麻水甚至天麻‘薯条’之类的我还能给端出来他们尝尝,这正儿八经的天麻宴我都只能看着图片解解馋!”于是,博士只能领着一个个“饕客”看图解馋,结结实实挨了不少“埋怨”。

诉完了“苦”,博士还是悄悄透露,说不准明年就能在波密县里吃上正宗的“天麻宴”了,到时候,估计想买波密藏天麻的人就更多了!

现在,来自波密的藏天麻产品输送到全国各地,天麻基地新项目选址正在稳步推进,援藏工作队也在紧锣密鼓地为“天麻宝宝”设计文创产品和动漫作品。待明年,“田间课堂”输出更多专技人员投入天麻产业,愈加丰富的“天麻宴”端上百姓餐桌。在波密藏天麻产业的托举下,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美丽图景正在波密大地缓缓铺开。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文卓 通讯员 援藏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文卓 通讯员 援藏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