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付、冻结资金5.5亿!佛山公安亮出2021年反诈“成绩单”
语音播报

 12月30日,佛山市公安局召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年终总结新闻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冻结资金返还仪式。2021年,全市电诈警情同比下降22%;止付、冻结涉案账户约2.5万个,止付、冻结资金5.5亿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800多万元,涉案资金返还3000多万元。目前,佛山已初步形成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工作新格局。

全警反诈破案5300多宗

2021年,佛山全力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和“无诈社区”创建活动,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发生。市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宁惠军强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佛山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刑事案件数虽然同比环比均下降,初步实现了“压发案、降警情”的目标。

今年以来,佛山公安发起“飓风2号”“飓风6号”“飓风150号”“飓风223号”“飓风340号”“飓风448号”等6个集群战役,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300多宗,同比上升84.87%;抓获5000多人,同比上升98%。其中部、省督办百万案件111宗,侦破98宗,百万案件破案率88.29%,位居全省第一。组织开展断卡、断号、断源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累计抓获“两卡”嫌疑人4858人,查获银行卡1711张、手机卡11.2万张。

11月6日,根据省厅党委的统一部署,佛山出动警力900余人分赴多省和省内多地对“10.18”特大交友诈骗专案展开统一收网行动,共抓获线上、线下诈骗犯罪嫌疑人118人,起获作案手机、电脑、银行卡、公章、账本、红酒等作案工具一大批,全链条打掉一个活跃在各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特大交友“酒托”诈骗犯罪团伙。

构筑防线 冻结资金5.5亿

今年5月,佛山市公安机关成立市、区两级反诈联勤作战中心,通过增加警力配备,协调银行、通信运营商带人力、带资源派驻,实行7×24小时全时段运作;制定规范指引,优化警情流转,实行“后台+前端”“情报+指令”一体化运作,市、区、所、队四级联动,不断提升以专治专、以快治快的实战化联合作战效能。今年,止付、冻结涉案账户约2.5万个,止付、冻结资金5.5亿元;完成见面劝阻15.1万条,电话劝阻93.2万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7800万元,涉案资金返还3000多万元。

12月22日,禅城某公司出纳林女士被人拉入“公司财务工作沟通QQ群”。骗子冒充公司财务总监,要求林女士转账230多万元。林女士发现被骗后报警,佛山市反诈骗中心启动紧急止付程序,值班民警及各进驻银行迅速对涉案账号开展止付拦截工作,并积极联系天津、江苏徐州等地市反诈骗中心协调多家外省银行机构对涉案资金进行追查止付。经过多方努力,共追查涉案账户12个,成功止付涉案资金205万元。

精准宣传 举办活动3.2万场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分析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类型、高发区域和受害群体及其职业年龄特征,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地区采取更具针对性、更切合实际的防范举措。

今年以来,佛山市联席办统筹各区、各成员单位开展以“佛山反诈无影脚踢爆骗局”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推动“无诈社区”创建,发展反诈骗宣传联络员1万余名,发动网格化力量开展“进社区、进乡村、进单位、进企业、进工厂、进市场、进校园、进家庭”防骗宣传活动3.2万场,派发宣传资料314万余份,指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580多万人次。组织社区民警开展“一户一告知”活动,开展入户走访家庭147万户;联合教育部门对全市1700多所学校签阅“致全省家长一封信”,覆盖160余万学生家长。

11月份以来,佛山市反诈骗中心针对新市民在日常反诈骗宣传中难以做到全覆盖的问题,开展流动影院进基层活动,播放50多场反诈电影,带领群众重回露天影院“幕布时代”。活动现场播放网络兼职刷单、网络贷款、冒充公检法等高发类型的原创防骗短视频《傲骄的太太》《情人的礼物》《争分夺秒》,院线电影《巨额来电》等,并在观影过程中设置反诈趣味互动问答,用轻松幽默互动的方式引导市民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此外,佛山市反诈骗中心联合市公安局公关宣传部门统筹五区反诈骗分中心在新闻媒体和抖音、快手、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通“天天反诈”栏目,提升群众的识骗防骗意识。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陈敏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