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地铁”时代来了!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初期运营
语音播报

2021年12月28日上午,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即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开通仪式在湾华地铁站举行。佛山市委书记郑轲、市长白涛等领导出席本次开通仪式,并共同体验佛山地铁2号线首发列车。中午12时起,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初期运营,佛山由此迈入“双地铁”时代。佛山地铁2号线通车后,将极大改善佛山交通出行环境,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助力佛山全方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为共建共享“轨道上的大湾区”注入新活力。

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是佛山城市轨道交通首期建设规划批复的项目之一。线路起于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止于广州南站,沿市域骨干线呈东西走向,途经佛山市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以及广州市番禺区,全长32.4公里,共设17座车站,林岳车辆段及湖涌停车场各1座,花卉世界和石湾主变电所2座。开通初期运营后,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全程运行时间约为45分钟,高峰(早上6点至晚上9点)行车间隔为5分45秒,全程票价7元/人次。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全线设多座换乘站,还可与广佛多条地铁线及广佛环线城际换乘。

近年来,佛山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助力实现广佛轨道交通“一张网、一票通、一座城”战略目标。佛山地铁2号线是佛山与广州城市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的第二条重要轨道线路。在这条新轨道动脉的推动下,佛山主城区与广州南站实现30分钟内快速通达,广佛四区也融入到广州南站“1小时交通圈”之中。佛山地铁2号线是佛山首条与广州铁路大枢纽实现互联互通的地铁线,它将拉近佛山与省内外各区域间的时空距离,同时助力佛山地铁线网与广州地铁线网、国家高铁城际网络的加速融合。

作为佛山市首条自主投资、建设、运营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打开了佛山独立自主建设地铁的新发展大门。为了将佛山地铁2号线打造成为安全、低碳、环保的一流品质工程,各参建单位不断探索新技术,诞生了一批优秀科研成果,并取得发明专利、实用型专利、软著专利、QC、工法、课题等合计高达100余项。此外,佛山地铁2号线还积极探索TOD城市综合开发理念,通过一二级联动开发,打造全市首个TOD项目(湖涌TOD项目)以及全市最大TOD项目(林岳TOD综合开发项目),并建成了未来佛山7条地铁线的轨道中枢大脑——湾华地铁控制中心。

轨道交通是激活城市魅力的大动脉。市民通过佛山地铁2号线,不仅可以前往素有“南国陶都”之称的石湾镇街道,还可一线通达拥有“全国文明村镇”和“中国最美村镇”等多个美誉的紫南村。未来,在新地铁推动下,广佛人文交流将日益频繁,佛山历史文化将焕发新的活力,生态文旅产业也将迎来新的机遇。此外,佛山地铁2号线还将绿岛湖片区、季华商务带、佛山三龙湾等新发展区域一线相连。它将成为塑造佛山未来城市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助力这些区域实现产城人融合高质量发展。

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开创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佛山模式”,也为“十四五”期间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融合发展提供新的样本。接下来,佛山将对标交通强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关要求,围绕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515”战略目标,以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建成开通为新的起点,全力推进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建设,加快推动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开工建设,扎实做好佛山地铁11号线和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前期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舒适、便捷、智慧、安全的出行体验,为佛山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提供有力支撑。

附: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重要节点事件

2014年6月27日,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前期工程开工;

2015年2月初步设计获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批复,同年3月登洲站开工建设;

2016年5月,首台盾构机始发;同年9月登洲站封顶;

2017年3月,首个盾构区间(花仙区间)贯通;

2018年10月,湾华控制中心封顶;

2019年12月,瓷都主变电所成功接入南方电网;

2020年11月,全线洞通;

2021年6月、7月相继实现,全线轨通、电通、热滑;9月1日,正式启动试运行;12月8日,全线通过竣工验收;12月13日,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具备初期运营条件;

2021年12月28日,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正式开通初期运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传智、刘艺明、刘鹏飞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枫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