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橙成熟了!广州白云组团帮扶廉江助力红橙销售
语音播报

“我们的红橙销路终于打开了!”对广州市白云区组团帮扶工作小组解决他们燃眉之急,广东廉江石角镇的果农们十分感激。11、12月是廉江红橙的上市季节,然而,今年10月份,石角镇红橙果园却遭到大面积虫害,导致产量急剧减少,果农们心急如焚,担心自家剩余果子无法推销导致血本无归。如何拓宽红橙销路、过上一个好年,成为果农们的揪心事与烦心事。


白云区市场监管局、永平、石门、新市、城管局5家组团帮扶单位从8月已开始谋划布局。在白云区委区政府带领下,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到石角镇实地调研摸清需求,并筹集带去37.5万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同时召开联席会议商讨帮扶方案,接续推动石角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帮助果农们拓宽红橙销路。

11月红橙上市后,各单位“各显神通”,第一时间通过多种途径发动消费帮扶。其中,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强化党建为引领,号召倡议下属50余个基层党支部购买;新市街、石门街则以发布“微心愿”形式,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端点”作用,发动社区众党员共同购买并捐赠至困难户家中;永平街积极发动辖区村社、企业及内部职工购买,凝聚成强大合力。

截止当前,各家单位共购买红橙3万斤共计20余万元,后期购买量还将持续增长。

白云对口石角组团帮扶工作队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将通过带动辖区江南果蔬市场等水果企业到实地调研,指导当地果农如何控产提质、科学种植,并大力引进的方式,让廉江红橙销售途径真正打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廉江乡村振兴结出累累硕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通讯员:梁柱、王泳捷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庄小龙 通讯员:范淑玲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晓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