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文化空间
语音播报

12月16日至17日,广州南沙产业园管理局赴湛江市徐闻县和安镇调研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和安镇及云头村、北莉村相关负责人、区派驻湛江市徐闻县和安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等参加调研活动。

12月16日座谈交流会举行,围绕产业发展、对外宣传、乡村规划、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深入讨论。广州南沙产业园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乐春表示,驻镇工作队进驻和安镇的5个多月里,能够迅速工作适应环境,下沉一线开展深入调研,提出明确的发展思路,工作稳、推进快。下一步,工作队要依托和安镇的自然禀赋,挖掘当地人文资源、产业优势,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联合起来,系统谋划、落实一批有价值、有意义、重民生、顺民意的帮扶项目。落实南沙区委区政府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的有关工作部署,充分利用和安镇农业资源丰富以及南沙区产业发展的互补优势,健全帮扶双方组织建设,密切工作联系,深化拓展消费帮扶新路径。同时,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驻镇帮镇扶村各项工作。

调研组一行还对和安镇中心文化广场进行了现场调研,了解了当地的雷剧文化,对文化广场改造作了初步设想。张乐春表示,文化振兴既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和方法,也是乡村振兴的基本目标之一,驻镇工作队在帮扶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对和安镇当地传统文化的发扬和传承,结合文化广场周边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需要,与当地党委、政府细化深入研究文化广场改造的思路和计划,打造一个能够承载当地乡土特色文化和时代精神的文化空间。

12月17日,调研组前往北莉村调研,并向和安镇镇长张袖、北莉村支部书记王义详细了解交通、教育、医疗和就业等情况。据悉,工作队利用海滩资源推动北莉制定长远旅游产业规划,张乐春表示,工作队要切实解决当地环境卫生、生态保护等问题,不断拓展思路,以科学的方式谋划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见实效。

在云头村调研期间,村支部书记文毫、驻镇工作队队员兼驻村第一书记谢加亮表示,目前正对其下辖的边坑村、下尾村两个自然村的道路硬底化、路灯铺设、集中供水等进行建设帮扶。

调研组还前往脱贫群众家中进行慰问,详细了解脱贫户的身体状况、经济收入、劳动就业、住房安全、饮水保障、义务教育保障等情况及需求,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进一步提升生活水平和致富能力。

张乐春表示,驻镇工作队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落实南沙区委区政府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的有关工作部署,充分利用和安镇农业资源丰富以及南沙区产业发展的互补优势,健全帮扶双方组织建设,密切工作联系,深化拓展消费帮扶新路径。同时,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驻镇帮镇扶村各项工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耿旭静、董业衡 通讯员:谢加亮、王明利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耿旭静、董业衡 通讯员:谢加亮、王明利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耿旭静、董业衡 通讯员:谢加亮、王明利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