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级失能到恢复自理,这位老人每个月只花2600元
语音播报

“这里就是我的新家,工作人员就像我的儿孙一样照顾、关心我,我过得很开心;在这里还能享受到长护险待遇,费用负担减轻了不少!”患有右侧肢体偏瘫的76岁黄姨(化名)住进广东省社会服务福利中心新港院区后,通过专业照料护理,从失能到逐渐能自己吃饭、如厕,还能拄着手杖慢慢行走,重拾昔日的欢乐;同时,院方帮助黄姨申请了长期护理保险(下称“长护险”),黄姨每月的总费用共约4700多元,经长护险报销后,最后自付2600多元,大大减轻了经济压力。

黄姨的案例是入住省社会服务福利中心新港院区老人享受优质养老服务和申请长护险待遇减轻经济负担的一个缩影。据悉,省社会服务福利中心新港院区近日成为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服务机构,首批通过长护险失能鉴定的17名长者正式开始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帮助失能老人重新站起来

76岁的黄姨是幼儿园退休老师,因2019年一场大病导致右侧肢体偏瘫,从此再没下过床,吃饭需要别人喂、大小便不能自理。家属考虑到需要专业的养老服务来解决日常生活照料问题,2020年,经过评估和体检,黄姨住进了广东省社会服务福利中心新港院区这个“老年之家”。

刚入院时,由于不适应新环境,有点多愁善感的黄姨情绪不太稳定,她担心入住养老院会增加家庭负担。入住后,由医生、护士、康复师、护理员、社工组成的专业团队对黄姨的健康状况、心理健康、自理能力等进行评估,从基础疾病治疗、康复治疗、心理支持、专业照护、营养等方面着手制定详细的康复计划。

初步了解黄姨的状况后,为了消除黄姨的顾虑,社工和护士便经常跟黄姨拉家常,让性格乐观的朱爷爷一起开导她。当了解到黄姨以前是幼儿园教师、爱好唱歌时,社工把她擅长的歌曲歌词编印出来,还把她安排到老年歌唱团里担任主唱。在社工一次次鼓励下,黄姨放声歌唱,朱爷爷为她打气,工作人员和其他长者纷纷鼓掌称赞,黄姨脸上渐渐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为了黄姨尽快康复,工作人员每天手把手训练她拿勺子、筷子,杯子;小心地搀扶她站起来,让她缓慢地迈开脚步,一步一步向前移动;训练她白天不使用纸尿裤;用握力器训练她手部力量,尝试打麻将……经过几个月的训练,黄姨终于学会了用左手吃饭,到洗手间如厕,还能拄着手杖慢慢行走了,看到黄姨一点一滴的进步,工作人员和家属都湿润了眼眶。

如今,黄姨慢慢喜欢上了院区的颐养生活:每日坚持锻炼,积极参加社工组织的手操、唱歌小组活动;每周开展的园艺、手工、长者知识讲堂等活动她总是第一个报到。黄姨不仅面色恢复了红润,体重回到了患病前体重,自理能力也得到了较大提升。每天和大伙聊天总是开怀大笑,她爽朗的笑声也感染着其他老人,给颐养区的长者带来快乐。

图片1.jpg

图:在康复治疗师指导下,黄姨(化名)进行手眼协调康复训练

图片2.jpg

图:爱唱歌的黄姨是合唱团的领唱

长护险让失能老人生活更有保障

与此同时,院方为黄姨申请长护险待遇,黄姨的自理能力因疾病受损,经评估,认定为长护3级失能人员。黄姨在颐养区的护理费和一部分医疗治疗费用都可以享受长护险待遇。黄姨每月的生活照料费、医疗护理费、伙食费、床位费共约4700多元,长护险支付约2068元,最后自付2600多元,大大缓解了黄姨家庭的养老压力。

据院方介绍,入住新港院区的长者,只要是广州市职工医保、居民医保的失能参保人员,有机会享受不同等级的机构长护险。根据广州市长期护理险的相关政策,长护险待遇主要包括基本生活照料费和医疗护理费,符合申请条件并通过评估,入住养老机构的长者均可享受对应护理等级的待遇,长护险每月最高可支付2700元的生活照料护理费(含床位费)以及1000元的医疗护理费,此项惠民政策将为更多失能长者的家庭减轻经济负担。

专业团队围绕老人提供全天候护理服务

据介绍,广东省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广东江南医院)是广东省民政厅直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是省属公办的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机构及二级专科医院。2020年12月,开设了广东省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新港院区,设立养老床位100余张,主要为省内各民政服务对象、社会困难群体,以及有需要的长者提供养老服务,同时面向社会老年人提供托养、康复、治疗、临终关怀和专业社工等服务。

入住新港院区的老人身边都围绕一个“专业团队”,由护理员、护士、医师、社工、康复师、营养师组成,运用科学系统的方法,从身体、心理、社交、灵性等方面了解长者的服务需求,制定照顾目标及计划,提供24小时全天候护理服务。生活照顾方面,提供日常照料、养生膳食、辅具配置、文娱活动;医疗服务方面,机构内设医务室,医生护士24小时值班,开展中西医体质辨析、慢病管理、康复治疗、医疗护理等服务,链接医疗资源,提供一站式转诊平台;心理支持方面,以个案、小组等形式为长者及家属提供情绪疏导、心理咨询、园艺治疗等服务;社交网络方面,每日组织开展手操、歌唱、茶话会、长者学堂等主题鲜明的小组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构建长者友好型社区环境。

此外,广东省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新港院区配套省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广东江南医院)就医绿色通道,医保和公费医疗无缝对接,与广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江南医院建立绿色通道,解决老年人就医的后顾之忧。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赞、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通讯员:莫冠婷、郑春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