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至,“花样”志愿服务让老人们的心暖暖的
语音播报

独居长者梁婆婆等10户困难家庭在冬至当日收到了 “冬至防疫爱心包”;志愿者把义剪、义修等便民服务送到了社区困难群体的“家门口”;广州市老人院第五护养中心迎来了义演志愿者,载歌载舞为老人们带去欢声笑语……

冬至前后,近200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冬至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平台在广州市各社区开展,超6500人次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他们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对社会的爱。 

志愿者送物资、送服务,陪伴长辈过冬至

冬至是我国传统节日,素有“冬至大过年”之称。这一天,广州也迎来了今年以来真正的“冬季”,气温下降,还夹带着小雨。湿冷天气尽管来得有些突然,但是却丝毫阻挡不了志愿者们为长辈们送温暖的脚步。


市交通运输局执法三处七科党支部的志愿者为困难长者送“冬至防疫爱心包”

12月21日上午,由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广志协”)主办,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以下简称“广州中行”)协办,多个爱心单位联合支持的“爱心齐接力,温暖满社区”2021年冬至志愿服务活动在广州中行惠福东路支行拉开帷幕,广州社区志愿者一展所长,陪伴超2500名困难群众共度暖冬。

独居长者梁婆婆等10户困难家庭就在冬至当日收到了包含一次性外科口罩、消毒凝胶等物资的“冬至防疫爱心包”,为他们送货上门的是市交通运输局执法三处七科党支部的志愿者们,志愿者细心叮嘱他们:“最近天气变化大,要注意保暖。外出要佩戴好口罩,在家要勤洗手、常通风。”

冬至前夕,广志协长者心声热线的志愿者就找到负责社工反馈,这段时间在给独居长者致电问候时,许多长者表示比较需要防疫物资的支持,希望社工能帮忙解决一下。于是,广志协迅速联系了广东狮子会、李锦记(广州)食品有限公司、广州市民进越秀基层委员会、中交路建从埔五标项目部、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份公司、广东家安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陈法明等爱心单位和个人,链接了总价值超10万元的近2500份防疫和生活物资,为社区困难群众提供防疫保障。

目前,“冬至防疫爱心包”已发放至各区志愿服务组织及社会服务机构,在本月30日前将陆续送到约2500名困难群体和社区志愿者手中,做好秋冬季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全市首个助老扶老学堂投入使用

除了为困难群体送上防疫物资,冬至佳节,广志协与广州中行共建的全市首个志愿助老扶老学堂在广州中行惠福东路支行正式投入使用。


福缘公益之爱心义剪队专才志愿者为社区长者义务理发


广志协邀请医疗专才志愿者在助老扶老学堂开展防疫主题培训,为志愿者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支持

福缘公益之爱心义剪队、广州粤晖家电义修队和广州市“智慧助老”公益志愿服务队三支专才志愿服务队伍,首次在助老学堂开展服务,把义剪、义修等便民服务送到了社区困难群体的“家门口”,陪伴社区长者“花式”过冬至。

“我家就在这附近,听说今天有志愿者过来帮老人家免费剪头发、修电器,我一早就过来排队了。”北京街83岁的独居长者廖婆婆开心地说道。

与此同时,冬至当天,广志协邀请医疗专才志愿者开展防疫主题培训,广州中行辖属东山支行开展金融防诈骗安全培训,为志愿者开展防疫及金融防诈骗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支持。


广州粤晖家电义修队专才志愿者为社区长者维修损坏小家电


俏奶奶艺术团志愿者为困境长者送去爱心汤圆

冬至这天,市老人院第五护养中心还迎来了义演志愿者,载歌载舞为老人们带去欢声笑语;黄埔区永和街贤江社区安置房内的100户困境长者收到了当地俏奶奶艺术团志愿者送去的爱心汤圆,心里“暖融融”;荔湾区石围塘街的20户困境长者则迎来了社区志愿者送上的探访慰问和节日祝福;从化区城郊街社工站组织社区志愿者帮助困难农户运输新鲜蔬菜到指定提货点,为扶贫济困贡献力量。

据悉,冬至前后,近200个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冬至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平台在全市各社区开展,超6500人次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

通讯员:广志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