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五区基层党建“看比学”, 筑牢乡村振兴政治责任
语音播报

参观文创古镇,了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各区委组织部部长汇报工作,为基层党建总结经验。12月15日,为落实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大抓基层大抓支部”促乡村振兴,在三水区白坭镇的佛山文创古镇,开展了一场围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看比学”。佛山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徐晓霞,副市长陈伟明等领导参加。

徐晓霞表示,开展基层党建“看比学”,就是要通过现场观摩、同台竞演等方式,树牢固本观念、强基责任,形成你追我赶、赛龙夺锦、相互学习借鉴的浓厚氛围。此外,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以高质量农村党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看:
参观文创古镇了解当地变迁 

12月15日下午,一众人员来到位于三水白坭的佛山文创古镇。黄墙青瓦的旧建筑、绚丽浪漫的七彩花田,枝繁叶茂的江边绿树,走进这样一个“世外桃源”,让人不禁沉醉其中。 

徐晓霞一行先后参观了佛山文创古镇小镇客厅、沙围村、白坭镇康喜莱蔬菜专业合作社以及白坭国漆工坊。他们不时拿出手机进行拍摄,也饶有兴致向讲解员深入了解其中的建设与效益等情况。

徐晓霞一行参观小镇客厅

位于创意粮仓内部的小镇客厅,为来宾全方位展现了白坭的历史人文风貌及特色文化品牌;沙围村高标准建设的党群服务站,集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观影、乡村青少年宫等功能于一体;康喜莱蔬菜专业合作社高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了农民的种植技术、降低了农业生产风险;白坭国漆工坊以“千年水窦 漆艺传承”定位,由政企联手,高等院校、美术机构共建,成为产学研一体化的综合基地。

参观人员对漆画制作非常感兴趣

通过四个地方的参观,一众人员全方位了解到了当地“文创+艺术”“文创+农业”“文创+旅游”“文创+服务”四大细分领域的情况。更让人欣喜的是,乡村振兴还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实惠。据当地村民介绍,预计2021年沙围村集体经济收入600万元,村民人均分红12000元,相比2017年翻了两番。

徐晓霞一行走进康喜莱蔬菜专业合作社

比:
各区组织部部长汇报并接受提问 

参观过后,在佛山市副市长陈伟明的主持下,各区委组织部部长分别介绍本区落实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情况。他们要在8分钟的时间内,通过PPT和演讲,阐述各自工作中最核心的要素,同时在汇报结束后,接受特邀观察员的提问,提问的问题被要求事先保密,以考验各区委组织部部长对工作的熟悉程度。 

“我认为,扎实推进基层组织体系建设,需要从强教育、强组织、强队伍、强保障四方面下功夫。”顺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华东接着还对各个方面的细化解释。其它区的组织部部长也为这次汇报使出了“浑身解数”。 

“在乡村振兴当中,人才建设非常重要,请问三水在人才的培养,特别是新乡贤的引入方面,作了什么努力?”在三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志彬汇报完工作后,广州日报社佛山全媒体传播中心主任、特邀观察员邓柱峰对其进行了提问。 

“对于乡贤的引入,三水有三个方面一直在努力。”张志彬马上回应说,一是给资源,让他们能够干成事;二是给平台,比如白坭就将投入数百万建设乡村人才驿站,给他们发挥作用的空间;三是给荣誉,如白坭就进行了十大乡贤评选,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学:
对落实《方案》进行全面解读 

佛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廖义斌围绕创建目标、创建步骤、创建重点,对《佛山市扎实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了解读。 

其中,创建目标为全市五区均纳入我省 109 个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涉农区,通过三年努力,争取经过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办评比,至少4个区成为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区;80%以上的镇和纳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村(含村改社区)达到所在区的示范镇、示范村标准。创建重点则包括抓体制机制、干部队伍、人才队伍、重点任务和基础保障等方面。 

佛山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何战则对《方案》进行了补充解读。对于如何落实好《方案》提出的“着力抓好重大任务落实”工作,他认为应从三个方面去落实。一是抓党建促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二是抓党建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是抓党建促乡村治理有效。 

随后,佛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荣新通报了佛山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徐晓霞:
以“看比学”形成你追我赶氛围 

徐晓霞表示,通过实地观看,三水在发展特色产业、特色农业、壮大集体经济、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方面可圈可点。而随后进行的基层党建“看比学”,既是一次对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本年度建设成果的集中检阅,更是一次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的再出发。 

“今天的‘看比学’没有实施评分制,但不代表没有高下之分,特邀观察员的角度非常好,很多细节需要我们接下来认真研究探讨。”徐晓霞表示,开展基层党建“看比学”,就是要通过现场观摩、同台竞演等方式,比“实功”、晒“经验”、晾“成绩”,号召大家“比学赶超”,树牢固本观念、强基责任,形成你追我赶、赛龙夺锦、相互学习借鉴的浓厚氛围。

 “为落实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我们初步提出推进‘活力党建’五个方面 35 项举措,能否见效,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徐晓霞表示,禅城区是中心城区,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治理精细化责任越来越重;南海区、顺德区是经济大区,在重塑产业生态、重塑城乡新面貌方面亟待推进;高明区、三水区在打造田园城市新样本、推进乡村全域振兴中责不旁贷,任务都非常艰巨。各区要结合自身优势、特色和短板,主动思考谋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区委要带头严格落实各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制定责任清单,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坚决扛起落实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 

徐晓霞号召,佛山市委提出 515 战略目标,其中,实现共享发展向高质量快速跃升,务必“乡村振兴取得突破,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呈现崭新面貌,城乡生活环境同步改善”。“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以更有力举措推动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以高质量农村党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张帆、陈茂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