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站小学不一样的课堂:老师从讲台上“走下来”
语音播报

近日,基于“双减”背景下的低年级深度学习研讨活动暨广东教育学会科研成果推广活动在番禺区石壁街南站小学二楼报告厅拉开帷幕。


南站小学在践行“问题+”深度学习新样态教学理念中,脚踏实地。以“问题+”为导向,思想赋能为目标,具有南站小学特色的明道课堂已初具雏形,获得各位领导、专家、同行一致的高度好评。


课例展示中,学习单、问题串、U型座位、“我是声控王”、倾听、语流等深度学习的关键要素贯穿课例始终,老师们一改常态,从讲台上“走下来”“慢下来”,更是“蹲下去”与学生平视,提升学生课堂参与感。


课例展示结束后,几位观课老师分享了她们的课堂观察报告。她们分别从学习内容、学习过程、学习方法和学习结果等

等几个方面来阐述孩子主动学习的发生机制。

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并严格落实孩子们每天一练的书法练习。南站小学校长赵铭华与各专家领导来到各班教室了解孩子们书法练习情况。专家团队来到教室,对各班自主打造的特色班级文化及孩子们书写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与认可。

在活动现场,创新、有趣的科学秀精彩绝伦,“飞舞的气球圈” “气球煮水”“瓶子吹气球”等表演掀起科学秀的高潮,令观众惊叹“气球家族”的奇妙。孩子亲身感受科学的奥秘,在探索中轻松掌握科学知识,点燃了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促进了学校学生科学素养的全面提高。

研讨活动还开展了以“双减”“科研兴校”“教育联盟”“深度学习”“课堂文化”“学习观察”为关键词的专家沙龙。


据了解,南站小学引进深度学习理念,成效显著。南站小学开启了深刻的教学改革与探索,此次活动既是一次邀请专家同行的把脉问诊,更是“问题+”教学范式生命力的精彩呈现。坚守课堂阵地,以科研作为动力,探索更高效教学模式,是南站小学兴校之本。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 戴睿  廖淑琴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波、肖桂来 通讯员:戴睿  廖淑琴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李波 通讯员:阮汉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