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个城市响应!2021捡跑中国正式落幕
语音播报

在被誉为“碳中和”元年的2021年,捡跑中国已经在低碳环保这条路上奔跑四年。今年9月23日,广州市资源热力电厂二期项目正式点火试烧垃圾,这标志着困扰广州发展多年的“垃圾围城”问题正式解决。与此同时,广州创造了国内三个第一:国内生活焚烧垃圾处理能力第一;国内第一个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超大型城市;国内第一个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满足城市未来发展需求的城市。

十年磨一剑,三个“国内第一”的诞生是广州自2011年以来坚决整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取得的重要成效,又一次展示了这个超大城市为实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走在全国前列准备和积蓄的实力。

捡跑中国携手广州政府和玛氏箭牌(中国)一起为垃圾分类、包装可持续的环保事业走过了四个年头。日前,2021“捡跑中国 • 塑美好世界”第三场活动在海珠有轨电车1号线会展西站旁兴文化广场举行。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信息时报社、玛氏箭牌中国出席活动,玛氏箭牌(中国)跑团、跑团KOL代表、以及公开招募的市民群众参与捡跑。随着玛氏箭牌中国区市场营销副总裁万金玲的鸣枪发令,捡跑者们一边跑步一边捡垃圾的绿色身影成为珠江边碧道上一道亮眼的风景。

图片该场捡跑路程约2.5公里,从兴文化广场起跑出发,沿江边往终点猎德大桥南站进行捡跑,捡跑沿线设置了有轨电车会展西站循环车站和4个垃圾分类小画板打卡点,让市民在捡跑的同时了解更多包装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喜乐徒志愿服务队队长介绍:“我们团队在海珠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指导下于2017年成立,团队成员均为在职人员,所以我们平时主要利用周末时间在广州各个森林公园捡拾大家随手扔掉的塑料瓶、塑料制品、小的食品的塑料包装。塑料制品的降解是个漫长的过程,有些塑料制品的降解可能需要上百年才能完成,对水资源可产生直接危害,所以我们每个周末开展一次活动,每次捡拾20~40公斤左右塑料包装。平时生活中也会对接触的人宣传环保理念,呼吁大家在家做好垃圾分类,我们力求随时随地做好环保这件事情。”

活动现场还设置环保彩绘和垃圾分类互动游戏,专业彩绘师通过脸部、身体彩绘展现地球、植树、循环等环保概念,市民也可以在游戏中认识到垃圾分类的知识。

图片随着去年9月我国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绿色低碳成为了当前的热点话题。作为我国“十四五”的重点工作之一,低碳的生活方式将影响每一位市民。今年是“捡跑中国”连续举办的第四年,作为一个倡导“环保”的大型活动,四年间,该活动从一座城市拓展到256个城市,从一场公益活动变成传播环保观念的IP,从一个企业支持到搭建包装可持续发展的平台。

活动现场,主承办方相关负责人按下启动键,2021“捡跑中国·塑美好世界”成果:11个环保站点助力循环车站升级、3吨塑料包装废弃物变日化包装、20000棵树苗捐赠为阿拉善种下一片“明日之林”为可持续发展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捡跑中国项目负责人表示:“捡跑中国”已经成为众多跑友和环保爱好者每年期待的传统项目,经过四年的蓄力,今年“捡跑中国”在保护生态、减塑环保方面有了更多突破和成绩。

图片小小跑友把捡跑垃圾投入“塑梦回收桶”

3吨塑料包装废弃物变日化包装

今年捡跑中国共持续67天,经过线上线下联动,全国有256个城市响应。数据显示,有155个跑团参与打卡,25881名跑者参与捡跑,累计回收超过3吨塑料包装废弃物,减少碳排放约4.2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玛氏箭牌中国通过绿色联盟聚集了联合利华、新世界中国、悦跑圈等在包装可持续发展链条上各个领域的企业,为人类绿色家园美好世界共同构筑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据了解,今年捡跑回收的3吨塑料包装废弃物将由联合利华再生循环制作成日化产品的包装。

玛氏箭牌中国企业事务副总裁滕钢表示:“回收只是循环经济的第一步,通过联动上下游搭建包装循环闭环,让回收的废弃塑料包装可以循环再生,变废为宝,这是成立绿色联盟的意义所在。”

图片滕钢接受采访

20000棵树苗捐赠

为阿拉善种下一片“明日之林”

在“捡跑中国”举办的第四年,作为一直参与并支持“捡跑中国”的企业,玛氏箭牌中国今年启动并完成了“明日之林”计划,在阿拉善捐种了20000棵树。其中,市民参与捡跑活动,利用回收的塑料废弃物兑换能量值,能量值排行前10000名,也可以共同参与“明日之林”计划。

在阿拉善种下一片森林,这对于捡跑中国和阿拉善来说,都是意义非凡。据介绍,此次捐种携手中国绿化基金会,项目建成后,造林地林草植被盖度可达到45%以上,固定沙漠30万平米,与其他公益造林,共同形成沙漠锁边林带,有效减弱沙尘暴在该地区的发生强度。同时为当地人员提供就业1940个劳动工(日),进一步提高农牧民收入,促进和保障地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完成后,总计人工营造灌木林455亩,吸收转化二氧化碳约1.32万公斤。滕钢表示,“明日之林”行动一方面是提升消费者的参与感,另一方面也是玛氏箭牌以实际行动践行塑造“青山绿水”美好明天的愿景。

11个环保站点助力循环车站升级

去年,在捡跑中国的活动中,广州市首个循环车站(广州有轨电车海珠线1号线猎德大桥南站)正式启用,其中由可回收包装制成的“塑梦长椅”和可回收包装制成的“塑梦回收桶”成为街坊的打卡对象。今年,循环车站升级落成,包括广州塔、琶醍、万胜围等全线11个车站均做了全新改造,每个车站均投入使用一套包装回收物制作的“塑梦长椅”和“塑梦回收桶”。看着由包装废品制成的椅子。

同时,捡跑中国塑美好世界暨羊城垃圾分类主题列车发布,车厢中的环保元素令人耳目一新,主题列车将持续1个月,面向全市市民、乃至全国游客分享包装循环回收的绿色成果,寓意广州城市垃圾分类工作和可持续发展不断前进。

图片羊城垃圾分类主题列车

图片羊城垃圾分类主题列车车厢

信息时报记者 王文雨 曹婧云

信息时报编辑:黄英奇 见习编辑:梁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