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歌声献给党” 2021广州残疾人歌唱比赛顺利举办
语音播报

日前,由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主办、广州国际残障人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我把歌声献给党”2021广州残疾人歌唱比赛在经过一系列的评比后圆满结束。


本次赛事得到广大残疾人朋友和残疾人工作者的支持和关注,共收到来自各区残联、特教学校和残疾人朋友报送参赛的作品43件,经初评最终确定入围并顺利参加决赛的作品29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约60名残疾人朋友同台竞演唱响羊城,把他们最美的歌声献给党,表达对党的深情热爱和美好祝福。

参赛作品不仅形式多样,而且内容十分丰富,涵盖了独唱、重唱、小组唱等多种演唱方式。既有《坚信爱会赢》之类残疾人自行创作、改编的现代音乐元素的作品;也有《洪湖水浪打浪》、《太行颂》等经典红色歌曲;还有《瑶族舞曲》、《荔枝颂》等体现文化传承的特色作品。异彩纷呈的参赛作品充分展示了我市残疾人朋友对歌唱文化艺术的热爱之情,同时也体现了新时代下我市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本次赛事评委之一,中国声乐家协会理事、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姚佑南副教授点道:参赛选手们都很认真对待比赛,尤其是视障选手,尽管他们看不见,但仍然坚持化妆换装,还尝试着在形体动作上下心思,努力追求舞台效果,能感受到他们十分尊重、享受这个舞台。在这次赛事看来,残疾人的整体音乐素养还是不错的,个别选手有基础、声音条件优秀,而且在音准节奏上,残疾人的整体水平要比同级别的健全人赛事要高,这是他们的优势。只要稍加指导,在群众文化这方面的赛事他们不惧怕任何对手。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参赛作品得到更多人的关注,主办方组织了网络人气投票环节。该环节在群众的宣传和转发下得到海量的转播和关注,累计点击量超16万人次。很好地向广大群众展示了参赛选手乐观积极、热爱生活的精神面貌。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贾政 通讯员 黄仲杰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王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