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马精神】“温暖温情”:十年,难以割舍的情怀
语音播报

12月12日,2021广州马拉松赛原计划鸣枪开跑的日子,受疫情影响,组委会宣布比赛延期。

但广马十年还是如约而至,这一天是属于广大跑者的节日。于是,来自全市的数十个跑团的跑者来到二沙岛,以“广马10不可挡”为主题,开展了一场测试赛,99名跑者参与,大家以这种“温暖温情”的方式表达了对广马的热爱,将“广马十年”作为美好的记忆永久收藏。

广州跑者致敬广马十年

12月12日凌晨4时,许文伟带着志愿者团队来到位于广州市的珠江之心——二沙岛,开始为“广马10不可挡”测试赛忙碌起来。

作为此次活动的牵头人,许文伟有着连续8年参加广马的经历,其他志愿者同样都是跑者,大家起早贪黑乐此不疲,只是为了完成一个心愿——迎接广马十年的到来。

近日,广州马拉松赛组委会与《广州日报》共同发起寻找“广马真心英雄”活动,参与、参加、观看、了解过广马的朋友,都可以围绕广马精神——“超越自我、勇于担当、温暖温情、务实创新、专业专注”的五个维度有感而发,讲出自己的经历、故事、感受。本报选取部分感言、故事刊发,全景展示跑者对广马深沉的爱以及广马创办十年来不断奋斗进取的历程。

许文伟和广州各跑团负责人发起组织这次跑步活动,意在以极简的方式、满满的仪式感,在原计划广马十年起跑的日子,以“跑”的形式留下美好记忆,也让大家“憋”了一年的心气得以释放、释怀,这符合广大跑者的意愿,虽然无法让更多人参与其中,但活动传递出浓浓的“温暖”和“温情”,致敬广马十年在跑者当中引发强烈共鸣。

2013年,广马第二年,许文伟开始热衷跑步,结果一发而不可收,不但之后连续8年都参加广马,还进入跑步行业,成为一名跑步活动的组织和策划者。

“我是凭借兴趣、情怀进入跑步行业,广马是我们的主场,大家都很喜爱,对广马十年充满期待;但由于疫情原因,赛事延期,大家还是有点失落的,仍然希望在第十年的日子里参加一项跑步活动,也可以检验一下夏训的情况,”许文伟说,“经历了大半年没有赛事的时光,大家都憋坏了,很多跑团的负责人提议‘你来牵头搞一场活动吧’;就这样,20天前我们开始策划筹备,每个跑团有几名队员参加,聚合在一起规模大一点,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我们就做了起来。”

做这件事的初衷也是为了达成跑者一个心愿,于是不少跑步爱好者参与其中,大家各自分工,后勤、设计、计时员、志愿者全部是跑者。为了让测试赛更有仪式感,他们还设计了号码布、证书,安排了起终点计时,准备了抽奖礼品……在没有公开报名的情况下,很快就有将近百人报名参加,最后人数限制在99人,截止报名后还是有不少跑者想参与。

二沙岛环岛线路大约5公里,比赛设置了半程和全程两个组别,跑者绕圈完赛。许文伟说,这次共有40多人参加全马项目,成绩进入3小时以内的5人,超过10%,还是非常不错的,当天气温有点高,如果再凉点,成绩会更好。

十年温暖瞬间让人感动

2012年,广州马拉松赛创办伊始,第一届比赛只有3000个全程马拉松名额;2020年,广马在疫情下创造了当年全球全马人数最多的记录(2万人);广马名额炙手可热,中签率不高,有幸参加广马成为跑者的荣耀。

经过9届比赛的沉淀积累,广马已经成为中国田径协会和世界田联的“双金”赛事,组织运行日臻完善、专业,市民对广马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沿途出现了“私补”,市民自发组成助威团,让广马42.195公里的赛道充盈着爱和温暖,受到跑者的一致好评,赢得了极高的美誉度。

“广马十年,广大跑者憋了这么长时间,需要释放的渠道,需要通过比赛将跑步的热情持续下去。”许文伟说,作为跑者,这种理解推动着他成为广马十年活动的组织者。

跑者张竹青参加了这次的跑步活动,最终以3小时55分完赛。能够在广马十年的日子跑一场全马,她感到很兴奋,二沙岛平时就是大家训练的热门地点,很多人一直在这里跑,对线路比较熟悉;广州交警对跑者非常友好,在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下,给予大家很多关照、帮助很大,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把广马精神传承下去。”

据介绍,12日的活动起点设在星海音乐厅广场,终点在省中医院二沙分院北面的江边,所有人都购买了商业保险,志愿者都是来自各行业的跑者,组织相当专业,大家跑得自然开心。

“整个流程都是按照正规的马拉松赛进行,除了没有电子计时毯等设备,其他该有的基本都齐了,一路有专属摄影师拍照,医师跑者参与其中。”张竹青说。

据介绍,广州跑者当天在广州有生物岛、二沙岛等多个地点自发参加了跑马活动,以这种方式迎接广马十年,共享广马的畅快与温暖。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孙嘉晖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刘博柳 许文伟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孙嘉晖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