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全国创先河!广东举行首届大学生匹克球锦标赛
语音播报

12月10-12日,2021年广东省第一届大学生匹克球锦标赛在华南农业大学启林北运动场举行,赛事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主办,华南农业大学承办,广州市匹克球协会协办。

确保参赛人员身体健康,赛事主办方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华农更提供了充足的保障,令赛事安全有序进行。本次比赛分甲、乙、丙三组,每组均设男女单、双打和混合双打比赛,通过第一阶段的分组单循环赛和第二阶段的单淘汰赛决出前八名,全省共有24所大学的30支队伍382名运动员参赛。最终,岭南师范学院包揽甲乙组团体总分冠军,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为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而东道主华南农业大学也获得甲组团体总分亚军。

赛事裁判长吕立介绍,本次比赛不仅是广东首届,也是中国大学生首个匹克球省级锦标赛,而且在华农新建成的全国单片面积最大(共14片)、按国际标准建造的室外专业匹克球场地进行,均创历史先河。同时,本次比赛采用广州市匹克球协会刚刚编制发布的《匹克球竞赛规则手册》(2021),这是全国第一本正式出台的匹克球竞赛规则,使用“直接得分制”,令比赛更紧凑刺激而更具观赏性。此外,这毫无疑问也是国内竞技水平最高的大学生匹克球比赛,相信能在中国匹克球运动发展中起到示范和引领的作用,也期待能够引起全国的关注,吸引更多高校开展该项运动,未来能诞生全国性的比赛。

吕立认为,匹克球运动集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壁球运动于一体,但在降低运动难度的同时增加了趣味性,因此极易上手、运动损伤少而老少咸宜,特别是在运动场地更充足的大学内易于推行,今年5月广东省学校体育艺术联合会、广州市匹克球协会联合首次举办全省学校匹克球教练员培训班,仅半年时间,首届大学生比赛就有这么多队伍参赛,因此他很有信心,下届比赛的参赛队伍和选手至少能翻一番。

华南农业大学是广州市匹克球协会首家匹克球合作推广培训高校基地,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钟强介绍,匹克球被引入华农后迅速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喜爱,华农也成为国内第一所开设匹克球体育课程的本科高校,建成了匹克球的专业场地,两年来已普及培训超3千名学生,还成立了学生以及教职工的匹克球协会与球队,举办过校内比赛。钟强校长还表示,华农一直非常重视学校体育工作,不仅致力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目前在匹克球这项全民运动的发展中可以说是全国领先,取得了体育工作的新突破,在国家全民健身战略的大背景下,易学有趣兼备竞技性的匹克球非常适合在师生之中推广,在华农的运动氛围和基础都很好,在越来越多同事的鼓励下,自己也跃跃欲试参与过培训,因此他坚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高校参与到匹克球运动中来。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吸引了不少大学生观战,当中包括一些来华农打篮球的外校学生,他们看着都觉得非常有趣,听到“零基础”都能轻松打就都表示很愿意尝试。而获得本次比赛甲组女子单打冠军的华农学生王玮则表示,她之前是打网球的,因此打匹克球有一定先天优势,不同的是,她很难找到同学陪自己打网球,但却可以轻轻松松跟小伙伴玩匹克球,学校里软硬件设施也一流,自己可以经常练习,更没想到能够在全省最高水平的大学生比赛中夺冠,这令她感觉非常有成就感,更加享受到匹克球运动带来的乐趣。

世界匹克球联合会董事局成员、广州市匹克球协会主席王庆民表示,广东省第一届大学生匹克球锦标赛的举行不仅创造了中国匹克球运动的历史,推动其发展,也拓展了国际匹克球运动的发展空间,广州市匹克球协会以充满正能量的胸怀打造推动这项正风靡国际的易学好玩的休闲健康运动,为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贡献力量,并面向未来、勇敢创新,期待与更多志同道合的匹克球组织建立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同谱写匹克球运动的新历史篇章。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婉琪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婉琪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