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冠军之路:“稳”住每一个0.1分
语音播报

“感谢这个让技能人才发光发热的伟大时代,感谢职业技能竞赛这个技能比拼的大舞台!”近日,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海心沙亚运公园闭幕,来自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的选手刘富强、周玮获得了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的冠军。

刘富强和周玮的教练团是去年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冠军的原班人马。他们专业能力强、经验丰富,且耐心细致,极擅长陪选手熬技术熬细节。“我训练做得特别好。”被问及个人绝技时,周玮半开玩笑地如是回复。

要知道,再温柔可亲的教练在涉及专业时,都会有魔鬼的一面。例如,在训练的时候,主教练张善燕会非常严肃地跟选手强调,“把比赛当成‘生产’。”

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新增的比赛项目之一,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脱胎于工业现场的实际案例,与实际生产应用结合紧密。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要求选手根据生产需要,将机器人系统集成(组装)到整体的过程,选手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分析、系统设计、设备安装等。刘富强和周玮从集训的第一天开始,就被严格要求按照国家标准、企业标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备平台从零部件设计、组装、接线、编程、调试等生产任务。

教练说,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在这个过程中,选手能发现设备技术图纸当中一些不起眼的错误,使得选手对设备了如指掌,在赛场上才能信心十足。

刘富强和周玮的信心就是在这样的训练中一天天建立的。“在这样的条件下努力训练了四五个月,只要在比赛中能够发挥出平时训练的实力,就能称得上很开挂的表现了。”周玮回忆自己和搭档在那三天里的表现,表示比较满意,“在这次比赛过程中,我们没有出现特别严重的失误,我感觉也算是一种开挂。”

比赛不仅比拼技术,还考核技术、素质、细节、毅力等凝聚的综合能力。因此,遇到意外状况如何快速稳住心态、沉着应对,争取拿到该拿的分、避免丢失更多分数,也是他们训练的重点。

毕竟,赛场上来自外部环境和自身失误的问题十分常见。刘富强和周玮虽说全程没有重大失误,但小问题还是有的。有着三年比赛经验的刘富强也不可避免,“在手爪安装中看漏了气管接线,还好在最后15分钟检查到并解决。”赛后回忆这些细节,他感到十分庆幸,“教练常常对我们说,‘细节决定成败’。经历过省赛这样的高规格赛事,对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能站在省赛赛场上的选手都是各地选拔出来的优秀选手,通过长时间的集训,技术水平会越来越接近,决定胜负的往往是在技术细节的把握和素养的评价上。”

就这样,他和搭档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稳”住每一个0.1分,直到站上最高领奖台。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春林 通讯员:刘泱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