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古驿道】各界大咖徒步西京路,古道活化开创新模式
语音播报

12月10日-12日,由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广东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的2021年南粤古驿道徒步体验活动(西京古道站)在韶关市乐昌市、乳源县举行。

据悉,此次徒步体验活动跨越乐昌、乳源两县市,首次贯穿长达136.33公里的西京古道全线,景观节点集华南研学、红色文化、自然科普、历史古迹、瑶乡风情等诸多元素于一体,分专业组和专家组两个组别进行,其中,专业组由近百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徒步、跑步、越野跑爱好者,跑步圈网红等组成;专家组则邀请了近20位历史、植物、民俗、乡村振兴、研学、文化艺术、地质等领域专家参与,体验长约43公里的精华路段。

跑过100场马拉松,有着“百马王子”称号的张志坚在这次的徒步活动中获得了极佳的体验:“西京古道沿线风景非常好,很多风光难得一见,特别是大坪村到毛头石村那段古驿道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这条古道非常美,既有爬升的地形,又是一条原生态的古道,看不到任何人工痕迹,这种原生的徒步径是我们最需要的,因为在这种环境徒步非常惬意,而且能激发我们热爱大自然、热爱运动的激情。”他表示,通过古驿道徒步的方式,能让人发现更多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古村落,还能体验极具特色的地域文化,通过这种用脚步丈量世界的方式,非常有意义。

近年来,在省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部署推动下,南粤古驿道活化行动在当地硕果累累:依托西京古道丰富多样的线路选择,结合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等体育赛事,积极发展古驿道户外体育运动产业带;依托古驿道沿线丰富多样的自然生态资源,科学开展古驿道植物景观营造及生态修复,打造西京古道猴子岭段科普“示范段”;依托古驿道沿线优质的自然风光、研学基地、人文古村等资源,发展人文体验、自然观光、生态休闲、运动探险等类型旅游产业;引导沿线村庄发展休闲民宿、农家乐、休闲农场等配套服务,带动农民就业和创业,促进沿线村镇经济的发展。同时,还大力开展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工作,积极打造“研学+”特色文化品牌,推动文旅体融合发展。一度失去光彩的西京古道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成为带动沿线乡村旅游和农产业发展、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和农民脱贫致富的乡村振兴之道。

乐昌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李启平表示:“这次徒步活动将大家带到了西京古道沿线的历史遗存、红色革命遗址、华南研学基地等地打卡,充分展示了韶关各县区的文化底蕴,这会直接带动本地区研学旅游等打卡活动,也能促进农副产品及特色产品的销售,对吸引企业家投资或乡贤回乡创业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这是我们首次在古驿道上开展长距离徒步活动,希望通过这样一项赛事,吸引更多不同的人群来到南粤古驿道上进行各种体验,更好地发挥南粤古驿道贯通的综合效应。”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副会长杨文彬表示,“未来,我们也将围绕乡村振兴、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思路继续在南粤古驿道上串点成线或者成片组织活动,根据更多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需求打造一些线路,将珠海岐澳古道、凤凰山古道、羊蹄岭古道等已经具备相关条件的古道推向社会。”

此次活动也为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了学术交流、思维碰撞的平台。徒步过程中,各领域专家以各自的视角进一步挖掘古驿道活化利用价值,推进古驿道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事业谱写发展新篇章贡献了专业力量。

业界享有盛名的专业建筑师、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曾宪川认为,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都是一项创举,其创新性体现在对古驿道丰富内涵的深度挖掘、社会极高的参与度、以道兴村的理论和实践等多个方面,探索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的活化利用模式。他表示,南粤古驿道活化事业任重道远,接下来应当继续深挖及呈现南粤古驿道优秀文化,进一步扩大古驿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借此带动区域经济文化大发展。

如今,随着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行动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古驿道的活化利用中来,新思路、新模式、新实践、新经验仍在不断涌现。未来,随着古驿道沿线资源的不断优化整合,古驿道线网不断完善畅通,南粤古驿道将释放更加强劲的动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婉琪

图/活动主办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