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着应战!21岁学生拿下人工智能训练师项目冠军
语音播报

“能在即将毕业之际,有幸参加高技能人才的‘省运会’,与其他地区的高手切磋技艺,我感到非常高兴。”日前,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落幕,来自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计算机网络应用专业的学生何福辉和搭档詹吉彬一举夺得人工智能训练师项目冠军,该项目是今年大赛新增的战略产业新兴项目之一。

在人工智能训练师项目比赛现场,一个智能人脸口罩检测模型吸引了观众目光。模型可以自动识别人脸是否佩戴了口罩,这个模型正是比赛任务之一。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了解到,本次人工智能训练师竞赛任务重、难度大,内容包括数据采集、数据清洗和标注工具使用、数据标注、智能模型训练与验证、智能模型部署及应用共5大模块,选手需要完成智能人脸口罩检测模型和智能小车自动驾驶两个任务。

詹吉彬(左)和何福辉(右)在比赛

“比赛的两个场景是目前人工智能应用比较多的领域,即人脸识别以及自动驾驶。”项目裁判长宁宁表示,现在数据越来越多,深度学习的模型越来越好。人工智能技术正让我们的生活更便利,比如现在高铁站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跟人脸核验。而人工智能训练师在当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他相当于人工智能的教练,数据采集、模型训练、模型参数调优,模型输出等工作都要涉猎。

何福辉这次夺冠的经历,可谓惊心动魄。在第三天的自动驾驶部署任务上,何福辉设计的模型权重文件非常给力,几乎是全场最佳。但在最后沙盘验证的环节,他们却遇到了突发情况——本来部署好模型的智能小车在实景测试时却不能正确识别路灯。后来经过排查发现,原来是场馆内的人员走动影响了模型的判断。“我们随之对模型置信度进行调整,问题顺利解决啦。如果平时我们没有技术经验的积累,如果比赛现场我们不够沉着冷静,恐怕就与这次冠军失之交臂了。”何福辉说道。

詹吉彬(第一排左)、何福辉(第一排右)上台领奖

何福辉今年21岁,老家在清远市连州,他学的专业是计算机网络应用专业。今年7月,何福辉本打算去企业实习,后来听到学校领导说有这样一个比赛的机会,正好他接触过计算机视觉识别方面的知识,为了再次证明自己,他留了下来。在平时的训练中,何福辉和搭档天天围绕大赛要求,分析竞赛重点和难点,并多与教练交流讨论,积极解决各种问题。

何福辉曾在智能模型的训练上遇到困难,这个环节需要完成数据集的采集、清洗、标注、格式转换、参数配置、模型训练,每一步都会影响后续模块的进行。所以在做这个模块的时候,何福辉唯一能做的就是非常小心又小心,不然会影响后续进程。

何福辉在比赛前就已经找好工作了,以后打算向计算机软件开发方向发展。“能在即将毕业之际,有幸参加高技能人才的‘省运会’,与其他地区的高手切磋技艺,我非常高兴。”何福辉告诉记者,人工智能训练师是一个新职业、新项目,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通过这几个月份的学习和备赛,我对计算机如何像人类一样思考和学习有了全新的了解,对人工智能这个前沿的行业越来越有兴趣了。这几个月在收获技能之余,我也逐渐感受到在当今瞬息万变的时代,要保持对学习的热情,努力拼搏每一天更为重要。”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春林、何颖思 通讯员:刘泱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