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嫁接番禺幼教基因的“种子幼儿园”|“山海心连心”番禺帮扶记
语音播报

让相对落后地区的孩子们能有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任务。记者近日获悉,番禺区以教育帮扶为着力点,在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帮扶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将结对帮扶推广覆盖至学前教育阶段,致力于让贵州省赫章县的孩子获得更好的学前教育。


深入调研,找准帮扶方向

为全面掌握赫章县学前教育发展状况,番禺区派出教育专家团队走遍赫章县30个乡镇(街道)的幼儿园,实地调研了解情况,把脉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和困难所在。


针对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番禺区找准帮扶方向。首先,围绕县城和乡镇主要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帮助补齐周边配套幼儿园短板。其次,针对县城和乡镇幼儿园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帮扶模式,对县城配套设施较完善的幼儿园,主要帮助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协助打造省、市示范幼儿园;对乡镇配套薄弱的幼儿园,主要帮助配齐必备的基础教学设施,消除安全、卫生隐患。此外,制定“两条线路,三个重点,七个片区,整体提升”帮扶方案,拟通过帮扶各片区内7所龙头幼儿园,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其他幼儿园发展,促进赫章县学前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


拓展结对帮扶,提升幼教水平

番禺区在完成结对帮扶赫章县中、小学校任务的基础上,着力推动番禺区优质幼儿园和赫章县薄弱幼儿园精准对接,首批组织发动位居番禺区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前列的8所幼儿园和赫章县8所重点帮扶幼儿园结成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由结对幼儿园负责点对点开展精准帮扶,全方面提升被帮扶幼儿园的硬件配套和教学水平,通过帮扶,赫章县这8所幼儿园的办学水平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赫章县第三、第四幼儿园于2020年底顺利通过毕节市“市级示范性幼儿园”评估。2021年番禺区持续深化以点带面推动赫章学前教育发展,再增派5间区内名幼儿园结对帮扶赫章县5间幼儿园,进一步加大对赫章县学前教育的帮扶力度。2021年10月,番禺区主动邀请赫章县15名幼儿园园长到番禺区开展为期7天的跟岗学习,拓展学前教育管理人员眼界,帮助提升幼教水平,助力赫章县第一幼儿园申报“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并顺利通过第一次评估。

组团深化帮扶,融入番禺幼教理念

番禺区以组织帮扶团队、开展培训交流、深度介入管理等方式,促进赫章学前教育提质增速。

一方面,番禺区精选帮扶专家,组成帮扶团队。番禺区精心选拔派出以北城幼儿园副园长卢婷为首的3名优秀幼教专家组成帮扶团队,赴赫章县挂职帮扶赫章幼教,帮扶团队以赫章县第三、四、六幼儿园三所易地搬迁安置点配套幼儿园为主要载体,在幼儿区域活动的设计管理、户外自主活动的创设、幼儿园早操的创编与研究到班级管理等各方面充分融入番禺幼教理念,多次组织当地教师开展教研与实践活动,共同探索适科学办园新思路。

番禺区幼教帮扶团队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给赫章教师创造更多培训机会。帮扶团队先后邀请番禺区北城幼儿园等16间幼儿园,19名园长和名教师工作室170多人到赫章,开展培训讲座、交流观摩等45场、公开课展示24节,赫章县110所幼儿园的幼儿教师1173人次参加了培训,赫章幼儿教师27人次到番禺区优质幼儿园全方位学习番禺幼教理念。不定期利用多媒体召开两地教育教学研讨会,促进赫章学前教育提质增速可持续发展。

同时,番禺帮扶团队选定赫章几所新办幼儿园为对象,将番禺幼教理念深度嵌入到幼儿园的日常教学和管理中去,打造成嫁接了番禺幼教基因的种子幼儿园,再通过这些种子幼儿园辐射当地其他幼儿园,促进赫章幼儿园整体水平的提升。2020年9月,赫章县易地搬迁安置点配套幼儿园赫章县第六幼儿园新址开办,番禺幼教帮扶专家卢婷兼任该园园长,依托番禺区幼教管理理念,结合该园实际,对全体教职工手把手进行指导,并与后备园长进行师徒结对一对一辅导,传授教育管理经验,帮助赫章培育“带不走”的幼教管理骨干。番禺帮扶团队还根据各受帮扶幼儿园的实际条件,以岭南文化和夜郎文化为主题,融合当地幼儿园特色,在赫章县第三、四、六幼儿园分别开设了“广黔小农庄”、“广黔小屋”和“广黔大厅”。这些富含生活与学习气息的场地设置,寓教于乐,展现两地文化之美的同时,也使幼儿拓宽了视野、得到了文化熏陶。


番禺区还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结对帮扶。截至2021年5月,共发动区内24家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到赫章县为学前教育帮扶捐资捐物,累计价值179.7万元,赫章受益幼儿园51所。其中,番禺区民办教育协会做为番禺区教育领域社会组织代表,连续四年带领多位番禺区名园长和专家到赫章县实地开展学前教育帮扶工作,开展了6场不同主题的培训和入园指导,捐赠资金与教玩具、绘本等物资总价值近150万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 番援宣 番教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波、肖桂来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瑞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