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邓村村:优美古村的垃圾分类新实践
语音播报

沿着宽敞明亮的大路,村民除了务农、务工外,还在自家院子里种起了有机菜,村民的幸福感都写在了脸上。这里是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邓村村,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也是增城区今年打造的垃圾分类精品村。


邓村村历史文化氛围浓厚,有石屋炮楼、石焕新故居和武威祠堂等增城区文物保护单位,村落建筑青砖黛瓦,古韵悠长,融合了客家和岭南文化的开放式围垄屋建筑风格极具特色。2015年增城区镇两级政府将邓村石屋定为旅游景区启动开发,对200多年历史的客家围垄屋古村落进行修复改建,升级改造后的邓村石屋在竹林、田地、果园、池塘、河流的环拥之下,与青山绿水整体环境融为一体,展示出一幅人居与田园、人文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精美画卷。


环境优美的邓村村,与垃圾分类低碳环保、绿色发展的理念一脉相通。派潭镇希望通过重点打造邓村村垃圾分类精品村,形成派潭特色名片,为村居、“万家旅舍”开展垃圾分类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模板。派潭镇城乡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朱丽欢表示,接下来,邓村村将继续加强创新,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持续打造分类特色亮点,成为名副其实的垃圾分类精品村。

方便实惠:可兑奖的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箱

在邓村村村口,有一个很像“快递箱”的大家伙,其实是智能垃圾分类箱。分类箱外观简洁大气美观,干净整洁无臭味,打破了村民群众对垃圾点脏乱差的不好印象。与一般的智能垃圾分类箱相比,这个智能箱具有兑奖方式更简便的优点,可以实现投放、积分、兑奖全过程一体化操作,更能激发村民群众的参与热情。


据介绍,这种新型的垃圾投放箱,投放操作简单方便,村民可以直接在相应位置投放有害垃圾,而投放的可回收物可以进行积分兑换奖品。村民只要在设备上刷一下投递码,选择要投放的可回收物种类,相应的箱门就会打开,投入的可回收物就能根据重量计算积分,经过不断的积累积分就能换取想要的生活用品等。村民如果忘了带手机,输入手机号码也能进行投放积分。  


“我们更加人性化的给村民配发了投递卡,让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和小孩也能参与垃圾分类,享受积分兑奖的福利和乐趣,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率。”派潭镇垃圾分类宣讲员张提欣介绍。

注重细节:浓厚氛围制造潜移默化的影响

开展垃圾分类要注重细节。邓村村从细微处着手,融入垃圾分类元素,让村民在感受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中潜移默化地形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可以看到一排排灯杆,灯杆上的每一个灯旗都印有独特的垃圾分类小标语。邓村村的排水盖和排污盖都进行了彩绘,彩绘后的井盖不再锈迹斑斑,而是多增添了一份生命力,深受村民和游客的喜爱。


在垃圾分类宣传长廊和打卡点,村民和游客可在这里拍照打卡,通过打卡的方式和运用媒介的手段,把一个独具创新的垃圾分类村庄呈现在广大群众的眼中,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进一步加强了垃圾分类的宣传效果。

休闲娱乐:打造派潭首个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公园

2019年建成的派潭镇首个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公园,原为村内的一处荒地,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派潭镇以垃圾分类为主题对公园进行规划设计,保证休闲、锻炼、游览等便民功能的同时着重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和重要意义。


公园地面采取硬地铺装和绿化草坪相结合的方式,设有游览砖石人行道和灌木花草景观。园内建有分类宣传栏、分类吉祥物小狮子以及游戏猜猜板等具有垃圾分类元素的游乐设施。公园紧靠吾乡石屋酒店,一方面能够进一步加强周边村民、观光游客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起到良好的宣传作用;另一方面,步行小公园也是村民、游客饭后散步的好去处,满足村民休闲娱乐的生活需求。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静 通讯员:张颖烁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静、高鹤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汤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