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丨二等奖马俊:不做西餐师转行做养老

12月4日至6日,由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2支参赛队的128位选手参赛。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广东按照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要求,结合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组织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全员参与,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历经21个地级市选拔赛、两场省级选拔赛,4名优秀选手从980名养老护理员中脱颖而出,参加全国大赛,均斩获佳绩。

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推出系列报道,向大家展现广东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故事和职业含金量。他们一路走来,早已把职业当作事业,而这份事业背后,是每一个需要呵护的老年人以及每个人都将迈进的晚年,以下是全国赛二等奖获得者马俊的故事。

近日,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灵活的现场反应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广州市老人院慈恩区护理班长、25岁的“95后”养老护理员马俊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上荣获二等奖。从市赛、省赛、国赛一路走来,马俊虽然非科班出身,但却对养老护理员职业信念更加笃定,他认为这次大赛实现了技能增值和自我价值的“双提升”。

“参加此次大赛不仅提升了专业护理能力,也让我对养老护理行业更加认同,希望为未来职业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2017年,受在民政系统工作的父母影响,本是一名西餐厨师的马俊毅然辞去了工作,转行做起了养老护理员。刚入职时,看着养老护理员帮助高龄体弱、失能失智的老人喂饭冲凉、翻身拍背、清理大小便,马俊感到彷徨迷茫:“这样的工作,自己能承受得住吗?”

但凭借“既然选择入行,就要做到最好”的决心,马俊在完成每天工作后利用休息时间学习相关知识,一年后他考取了国家养老护理员中级资格证书,成为深耕护理一线的行家里手,将一份平淡的工作做出了“色彩”。

“很多人不愿意从事养老服务工作,觉得脏苦累,过了试用期就离开了。”但在马俊看来,这是一份有意义的工作,“我小时候,爸妈就教我要多为老年人做事。来到广州市老人院工作后,当我做的事情得到老人的认可,他们把我当做家人一样,这种被需要的感觉,让我觉得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要做好养老护理员,不能只停留在做好护理工作的层面,更应该怀着同理心,主动走进老人的心里,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体贴温暖。”

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考核涉及50多项养老护理实操技能,每位选手需要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在赛前集训冲刺阶段,马俊和广东其他选手“组团”认真备战,大家一边训练一边录像,之后通过反复观看录像总结经验。

“在有限的时间里,不但要按照严格的标准完成各项操作,还要体现出人文关怀,以及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所以,回放录像看看自己在一些细节处理上是不是有更好、更节省时间的方式”;同时,选手们还担任对方的“老人模特”,帮助队友查漏补缺。

“每次比赛都让人成长。通过这次比赛,我学到了很多,也发现自己在知识上还有很多不足。”马俊希望未来不断提升自己、挑战自己:“我要继续提升自己的技能和理论知识,坚持走好养老护理这条路,争取早日考上高级护理员和技师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

通讯员 莫冠婷 宣力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苏赞
更多文章
杨欣
更多文章
莫伟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