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丨三等奖郑晓辉:护理19年,老人需要我就会一直做下去

12月4日至6日,由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2支参赛队的128位选手参赛。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广东按照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要求,结合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组织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全员参与,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历经21个地级市选拔赛、两场省级选拔赛,4名优秀选手从980名养老护理员中脱颖而出,参加全国大赛,均斩获佳绩。

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推出系列报道,向大家展现广东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故事和职业含金量。他们一路走来,早已把职业当作事业,而这份事业背后,是每一个需要呵护的老年人以及每个人都将迈进的晚年,以下是全国赛三等奖获得者郑晓辉的故事。

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上荣获三等奖的郑晓辉,是揭阳市聚龙湾护理院养护部副主任。自2002年7月从揭阳卫校毕业后,十九年来一直从事护理工作。2016年8月,她进入揭阳市聚龙湾护理院工作,始终坚守“以为天下老人尽孝道为己任”的工作理念。

刚入职时,面对护理工作的脏和累,以及家属不理解和指责,工作压力让郑晓辉想过放弃。后来,郑晓辉学会调整心态:“护理行业能帮助有需要的人,能抢救病人、帮助老人,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这一信念是支撑我坚持下去的原因。”

“护理热情暖人心,情深似海铭记心”“精心护理、胜似亲人”……聚龙湾护理院走廊墙上挂着多面老人家属送给郑晓辉和她护理团队的锦旗,其中一面是患有认知障碍的陈奶奶家属送来的,也是郑晓辉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案例。时间回到2018年,入住护理院的陈奶奶自己不慎摔倒,工作人员立即将她送医院治疗,手术后陈奶奶情况稳定。出院后,郑晓辉和同事每天上下午都坚持陪伴陈奶奶进行康复训练,3个月后,陈奶奶可以自行走路。看到陈奶奶情况好转,家属从原来的不满变得充满感激。“能让患者康复,得到家属的理解和认可,是我们从业者最大的心愿。”郑晓辉欣慰地说。

在郑晓辉看来,作为一名护理员,除了专业技术过关,更需要有耐心、爱心、责任心,要把老人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只要老人需要我,我愿意一直做下去。”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

通讯员 莫冠婷 宣力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苏赞
更多文章
杨欣
更多文章
莫伟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