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丨优胜奖余俊健:养老服务业急需更多优秀年轻人加入

12月4日至6日,由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2支参赛队的128位选手参赛。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广东按照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要求,结合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组织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全员参与,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历经21个地级市选拔赛、两场省级选拔赛,4名优秀选手从980名养老护理员中脱颖而出,参加全国大赛,均斩获佳绩。

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推出系列报道,向大家展现广东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故事和职业含金量。他们一路走来,早已把职业当作事业,而这份事业背后,是每一个需要呵护的老年人以及每个人都将迈进的晚年,以下是全国赛优胜奖余俊健的故事。

参加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让余俊健有“大开眼界”的感觉:“我们在这里见识到了全国最高的养老技术水平,接触到全国各地的护理技能高手。看到护理工作中优美且省力的动作,温暖且动听的沟通语言,好记且有趣的宣教顺口溜……这对于提升养老护理行业的专业性有着重要的意义。”

因看好养老服务这个“朝阳产业”,2017年,余俊健尝试到养老机构从事养老护理服务;此前,他是一名在家庭和养老领域服务了7年的社工。“既然选择这个行业,就会坚持走下去。”入职佛山市顺德区善耆养老院后,余俊健先是服务自理区老人,一年后被调入记忆照护中心,和其他十几名同事负责照顾60多名失智老人。在余俊健看来“这是向困难发起挑战”。

曾经在协助一位失智老人洗澡时被老人咬了一口,疤痕如今仍留在左手拇指上;有老人洗澡时大小便失禁……在服务失智老人时,余俊健碰到很多不寻常的事情,后来,余俊健对他们多了一分理解。他说:“我一直深深记住一句话:他们不是故意的,他们是控制不住自己,所以才需要我们照顾。这种被需要的感觉,也是我选择这个行业的动力来源。”


在余俊健看来,养老服务在老龄化趋势下有着巨大的社会需求,这次大赛吸引了很多优秀的年轻人参加,这对于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养老服务行业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养老护理看似简单,越深入越觉得不容易。比如给老人喂饭,就要考虑老人的身体、食物营养、口腔清洁等问题。”他说,实际上,“照顾老人需要很细心,也需要多方面的知识技能配合,包括生活照料、康复、社工、心理、营养支持、护理,慢性病康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

通讯员 莫冠婷 宣力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苏赞
更多文章
杨欣
更多文章
莫伟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