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丨三等奖黄惠敏:要把养老服务做好,必须有“四心”

12月4日至6日,由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2支参赛队的128位选手参赛。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广东按照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要求,结合广东省第一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组织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全员参与,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历经21个地级市选拔赛、两场省级选拔赛,4名优秀选手从980名养老护理员中脱颖而出,参加全国大赛,均斩获佳绩。

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推出系列报道,向大家展现广东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故事和职业含金量。他们一路走来,早已把职业当作事业,而这份事业背后,是每一个需要呵护的老年人以及每个人都将迈进的晚年,以下是全国赛三等奖获得者黄惠敏的故事。

“这次比赛题目包含在机构、社区、居家的场景下,进行护理协助下的吸痰、床上翻身训练、为老人穿脱足踝矫形器这三个操作,需要根据老人不同的背景和不同疾病阶段给予护理,这也让我思考,在未来的职业生涯,如何根据老人的不同状况进行更精准的护理?”

不久前参加国赛的经历,让黄惠敏受益匪浅。

黄惠敏从事护理工作已有13个年头,在2008年护理专业毕业后,成为医养结合医院老年病区的一名护士;2019年入职河源友佳老年康复有限公司从事养老护理工作,除了在一线为老人提供临床服务外,她还担任护理部主任,负责养老院护理质量管理、培训员工、主管业务发展,为老年人制定治疗和护理方案。这些年,黄惠敏以扎实的护理知识和娴熟的操作技能,赢得了老人和同事们的认可和尊敬。

很少人知道,在护理一线,工作忙、压力大,黄惠敏有过凌晨两三点才下班,也有被服务对象和家属不理解的时候,但她始终很坚定,在工作中不断磨炼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心理承受能力:“只要老人有需要,我就坚持为他们服务。”在黄惠敏看来:“要把养老服务做好,养老护理员必须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同情心,这‘四心’作为职业素养修炼,要具备扎实的护理技能、健康知识,才能为老人提供更高质量、更贴心的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养老服务多元化发展,黄惠敏和同事也感受到不断提升的职业荣誉感,同时她不断吸收各地先进的护理技术、提升自身能力,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养老护理员的朴素情怀:“让每一位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我的事业追求。在实践中,我们也与优质的养老策划管理企业合作,在输送专业人才、加强与专业学校合作、深化员工技能培训、提高养老照料护理水平,助力当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应有贡献。”而在此次国赛中,她感触道:“这次大赛让我学到了不同维度、充满人文关怀、以老人为中心的护理服务。这次获奖,除了我们自身努力外,也离不开近一个月来省级专家的精准指导,非常感谢他们的倾囊相授!”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

通讯员 莫冠婷 宣力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苏赞
更多文章
杨欣
更多文章
莫伟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