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網站發佈《美國民主情況》報告
语音播报

外交部網站5日發佈《美國民主情況》報告,通過列舉事實、數字和各國相關機構、人士及專家觀點,梳理美國民主制度的弊端,分析美國國內民主實踐的亂象和對外輸出民主的危害,以期美國完善自身民主制度和實踐,對外改弦易轍。

報告全文約1.5萬字,除序言和結束語外,還包括「何為民主」「美國民主的異化及三重弊害」兩部分。

報告說,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用單一的標尺衡量世界豐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單調的眼光審視人類五彩繽紛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每個國家的政治制度應由這個國家的人民自主決定。

報告說,歷史上,美國民主的發展有其進步性,政黨制、代議制、一人一票、三權分立等是對歐洲封建專制的否定和革新。但是,隨着時間的推移,美國的民主制度逐漸異化和蛻變,已經越來越背離民主制度的內核和制度設計的初衷。報告從「制度痼疾積重難返」「民主實踐亂象叢生」「輸出所謂民主產生惡果」三個方面詳述了美國民主的異化及其弊害。

報告說,當下的美國,對內應切實保障民眾的民主權利、完善自身民主制度,對外應承擔更多的國際責任,提供更多的公共產品,而不是對內只講程序民主、形式民主而忽視實質民主和結果民主,對外將美式民主強加於人,以價值觀為手段劃分陣營,打着民主的旗號行干涉、顛覆、侵略之實。

報告說,當前,國際社會正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經濟增長放緩、氣候變化危機等全球性緊迫挑戰。各國應該超越不同制度分歧,摒棄零和博弈思維,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合作共贏,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來源:人民日報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