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粤港澳温州人大会举行 温州商会与两家科研院校单位签署合作协议
语音播报

2021年12月6日,由粤港澳温州工商会联合会主办、广州温州商会承办的“第七届粤港澳温州人大会暨广州温州商会2021年会”在广州保利洲际酒店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共富、共赢、共发展”。近800位粤港澳温商精英齐聚一堂,共论“共富”之道,并就如何进一步助力广州经济发展进行研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出席并做主题演讲,广州温州商会与胡润百富及两家科研院校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广州温州商会将与胡润百富联合发布一系列报告,携手助力中国经济。


广州温州商会会长金中芳发表开幕讲话。

积极打造“百年商会、百年温商”品牌

广州温州商会会长金中芳在致辞时指出,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希望进一步凝聚粤港澳温州人的力量,助推湾区经济,唱响共同富裕主旋律,积极打造“百年商会、百年温商”品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搭建一个更新、更广、更深的交流和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各商会之间和会员企业之间的交流,共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商业良机,打造国际经贸合作发展共同体,促进经贸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大会上作主旨演讲,深度解读当前经济形势,为温商企业高质量发展指点迷津。活动现场,广州温州商会分别与保利中轻集团、胡润百富、浙江大学华南工业技术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围绕粤港澳温商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等方面给予技术支撑。


粤港澳温商企业年产值达数千亿元

据广州温州商会统计数据显示,在粤港澳地区的温州人有30多万人,主要从事贸易、投资、电商、皮革皮具、化妆品、鞋服、金融、印刷包装、教育、医疗等行业。其中,汇聚广州的温州人就有近20万人,创建了唯品会、欧时力、娇兰佳人、比音勒芬、红蜻蜓等一批优秀民族品牌,代理30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粤港澳温商企业年产值达数千亿元,解决劳动力就业人数达500多万人。为广州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讲好温州故事 助力家乡高质量发展 为广州经济发展做新贡献

金中芳介绍,广州温州商会在管理上,实施的是“大商会”建设,即“合中有分,以合为主”管理模式,即所有会员统一加入商会后,然后再按地区、按行业分头组织活动。按照“合中有分”的原则成立10多个区域分会、行业分会,以及粤港澳温州人才促进会、粤港澳温州菁英会、粤港澳瓯兰荟等二级机构。商会始终强调:“合”是原则,是前提,是基础,“分”是分工,不是分家。搭建起了一个粤港澳地区温州人的全新交流和合作平台。目前,“大商会”建设的良好效果不断显现,一是动员了不少在穗温商加入商会大家庭,会员队伍得到了迅速发展壮大;二是商会的服务能力得到了提高和拓展,服务、团结和动员了更广泛的在穗温州人;三是为会员提供了管理商会的空间和条件,会员参与办会的热情空前高涨,商会形成了非常团结和谐、开拓奋进的发展氛围。

他表示,未来,广州温州商会将全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商会,力争在服务会员发展上有新建树,想方设法,多渠道为会员企业解决技术改造、转型升级中最迫切、最需要的用地空间问题;产学研融合上有新作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广泛开展战略合作,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会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把科研院校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通过科技赋能、数字赋能、智力赋能,推动企业的技术升级、产业升级;助推家乡发展上有新贡献,利用“大商会”建设的成果,发挥联络、宣传、招商引资对接平台的作用,积极讲好温州故事,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到温州投资考察,助力家乡高质量发展。同时,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 凌国秋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 凌国秋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 凌国秋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