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溪大桥开通在即 更多细节披露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刘阳 陈洁珊)记者从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管理中心了解到,12月6日23时洛溪大桥正式通车,新旧桥双向10车道全线投入使用,同时新桥部分增设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满足市民的通行需求。

洛溪大桥新旧桥双向10车道即将全线投入使用。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据本次拓宽工程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洛溪大桥路线全长2080米,横跨珠江后航道沥滘水道,其中特大桥梁1座,长度1916米,桥梁比例为92.12%,主桥设计为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钻石型主塔高125米,主跨跨径305米,是广州市中心区首座大跨度叠合梁斜拉桥。拓宽工程是在旧桥基础上,于东西两侧各新建一座3车道斜拉桥,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管理中心项目负责人、高级工程师刘阳介绍道:“选择双边拓宽方案是考虑到周边小区众多,所以施工过程中尽量减少拆迁,减轻对周边居民影响。”除此之外,因新建大桥番禺部分穿越多个住宅区,本次施工还在大桥南侧加装隔声屏,以此降低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洛溪大桥双向各有一条车道用栏杆隔开,预留为非机动车道。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记者了解到,洛溪大桥原先设置为双向三车道,因车流量较大,日均最大车流量可达10万辆左右,故施工单位在保障桥梁行车安全的基础上在原有空间新增一条车道,但仍无法满足市民的通行需求。2018年6月27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开工建设,在旧桥基础上于东西两侧各新建一座3车道斜拉桥,实现双向10车道投入使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双向各有一条车道用栏杆隔开,预留为非机动车道。同时新桥设置1.9米宽的人行道,比起旧桥0.8米的宽度更舒适,通行速度也更快。四川西南交大土木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负责人、教授级高工黄道沸介绍道:“新桥通车后限速60公里/小时,届时不仅平均两分钟即可通过大桥,也将满足日均8万车流量的畅通行驶。”


洛溪大桥新旧桥今晚将全线通车,行车过桥仅需2分钟。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在新桥进行拓宽加装的同时,旧桥的维修加固也在稳步进行,据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洛溪大桥拓宽工程项目部常务副总工牟军介绍,旧桥维修加固施工主要包括引桥T梁贴钢板与预应力碳纤维板加固、桥面病害处理、重铺沥青混凝土桥面、加装中央防撞护栏等。同时,原有人行道已拆除,所占空间用于拓宽旧桥车道。今年9月下旬,维修与加固工作已基本完成并通过相关验收,达到旧荷载标准。

洛溪大桥主桥设计为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洛溪大桥新旧桥双向10车道开通后,从番禺前往中心城区的通行效率将大大提高,通行时间由原来的15分钟缩短至2分钟,有效缓解两地交通压力。网约车司机刘师傅说道:“我家住在洛溪附近,每天第一单生意总是从这里到江对面,每次拥堵乘客都会十分着急,以后终于不用在桥上排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