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就绪!今日23时洛溪大桥新旧桥全线通车
语音播报



定了!6日,记者从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管理中心了解到,经过41个月的紧张施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顺利通过完工前的相关验收,于2021年12月6日23时正式通车,新旧桥双向10车道全线投入使用,将提高一倍的通行能力,极大缓解交通压力,提高过江通行能力。

行人、非机动车通过新桥过江

洛溪大桥建于1988年12月,是广州第一座连接海珠区和番禺区的过江通道,北连广州大道、南接G105国道,是重要的交通“纽带”。广州大道与G105国道均为双向10车道,车辆在经过洛溪大桥时,需要从10车道变道为4车道过桥,容易造成拥堵,形成交通瓶颈。并且,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广州城市逐步扩容,4车道的旧洛溪大桥也难以承载巨大的交通量。

为缓解交通压力,2018年6月,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启动,洛溪大桥拓宽工程由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主管、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管理中心负责组织实施、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建设,为广州市市政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内容为在旧桥基础上,于东西两侧各新建一座三车道斜拉桥,在拓宽车道的同时提高设计时速,以大幅度提升通行能力。路线全长2080米,横跨珠江后航道沥滘水道,其中特大桥梁1座,长度1916米,桥梁比例为92.12%,主桥设计为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钻石型主塔高125米,主跨跨径305米,是广州市中心区首座大跨度叠合梁斜拉桥。

并且,对旧桥进行维修加固,主要包括引桥T梁贴钢板与预应力碳纤维板加固、桥面病害处理及修复、拆除原有护栏后重建防撞护栏等。9月下旬,维修与加固工作已基本完成并通过相关验收。记者看到,旧桥拆掉原有的人行道,将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调整到新桥。新桥封闭了一条车道作为非机动车道,并用栏杆隔开。并且新桥设计了宽2.5米的钢桁架坡道桥,净宽1.9米供行人通行。

同时,考虑到周边小区密集,减少桥梁运营过程中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在南岸设置了669米的全封闭声屏障,全封闭声屏障已经通过相关检测,可以满足相关的隔音要求。

记者获悉,按照项目部之前对交通量的分析和预测,洛溪大桥旧桥平常每日的车流量大概在6~7万辆,高峰时期大概达到10万辆,拓宽以后洛溪大桥双向4车道变为双向10车道,能够提升一倍的通行能力,有效打通交通瓶颈,极大的提升过江的通行能力。

市民期待全面开通,点赞声屏障

12月6日8时许,记者在洛溪大桥番禺段上桥位前,见到了正在“放飞机”的缪先生,他特意来航拍洛溪大桥双向十车道全面开通前的“最后一个”早高峰。“很期待洛溪大桥全面通车,四车道变成十车道肯定通畅得多。”缪先生说之前最长一次堵过半小时。“你看看,现在桥上的车流很稳定,主要是上桥前要等红绿灯分批上桥。”缪先生说。缪先生家住洛溪大桥附近小区、同时又是位摄影爱好者,他在朋友圈发了洛溪大桥要全面开通的消息后,摄影爱好群的群友们以及亲朋好友们都期待着他拍摄的全面通车“大片”。“晚上全面开通的时候,我还要来拍。”缪先生告诉记者。不仅如此,缪先生点赞全封闭声屏障:“我以前住在彩虹花园小区,桥上车流量大特别吵,最近听彩虹花园小区的邻居们说,安了声屏障后声音很小,相当好。比较环保,照顾了附近居民。”

“洛溪大桥两边接的道路都是单向五车道,上桥就2车道,形成个樽口位。拓宽了就与主路车道相当,应该上桥就不塞车了。”家住洛溪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天河上班,会经常经过洛溪大桥,听说洛溪大桥今晚全面开通,非常高兴,期待早晚高峰上桥不再拥堵:“早高峰就没有不堵车的时候,严重了能堵出一里路,到大石桥那里。有条到天河的122公交车都不敢坐,上桥都要十多分钟。晚高峰更是不敢走洛溪大桥,经常一堵就是半小时。”李先生上班要么坐地铁3号线,“等三四趟车才能挤进去,跟沙丁鱼罐头似的”;要么打车去18号线,“现在还不挤”。李先生说:“现在这个交通瓶颈终于要解决了,心情舒畅,再也不用在早晚高峰舍近求远了。”

全面开通前直击早高峰

12月6日7点40分,记者乘车通过洛溪大桥,桥上车流顺畅,而洛溪大桥番禺段上桥前已出现缓行状态。8点20分,记者在如意路乘车通过洛溪大桥,等了几分钟后上桥,便一路通畅;记者看到上桥前车辆通过交通信号灯调节,每次2个车道的车辆经过洛溪大桥,车流量大以及需要等待交通信号灯造成车辆缓行甚至拥堵。

洛溪大桥曾被称“亚洲第一桥”

洛溪大桥是珠江主航道上的标志性桥梁之一,也是当时国内最大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主桥长480米,主跨180米,双向四车道,通航净空高达34米。它的设计和施工都代表了我国当时建桥的最高水平,被中外专家称为“亚洲第一桥”。它的建成通车,为实现广州中心城区与番禺区、广州与中山之间的便捷交通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时间表

洛溪大桥新旧桥建设大事记

1981年:洛溪大桥开始设计;

1982年底:筹建洛溪大桥;

1983年:霍英东先生捐资兴建洛溪大桥;

1984年10月14日:洛溪大桥奠基;

1985年9月1日:洛溪大桥动工兴建;

1988年6月20日:洛溪大桥设计论文获奖并出席国际会议;

1988年6月28日:洛溪大桥完成合龙;

1988年8月28日:洛溪大桥正式通车;

1988年12月28日 :洛溪大桥落成典礼;

1991年:洛溪大桥年车流量近1000万辆/次,年收费超3500万元,在番禺辖区内大桥中稳居第一;

1998年:洛溪大桥日车流量达5.5万辆/次,交通干线功能充分发挥;

2005年6月:洛溪大桥还清全部建设贷款本息;

2005年7月1日:洛溪大桥终止收费,是广东省第一个还清贷款本息后终止收费的路桥项目;

2014年8月16日:首次详细介绍洛溪大桥拓宽方案;

2014年9月15日:确定采用两侧加宽方案;

2015年5月5日:拓宽项目首次环评公示;

2016年10月18日:拓宽项目第二次环评公示,方案维持在原桥两侧各扩建一座斜拉桥,两座新桥均为3个机动车道和2.5米人行道,新旧桥合并为双向10车道,工期预计为30个月;

2017年1月1日:取消收费年票制,正式停止收费;

2017年4月1日:拓宽工程正式发布建设通告;

2018年6月27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正式开工;

2018年7月25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第一根桩基开挖;

2018年12月22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主墩桩基完工;

2019年7月28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主墩承台完工;

2020年1月15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首个主墩塔柱封顶;

2020年5月1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首片钢混叠合梁吊装;

2020年5月21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主墩四塔封顶;

2020年10月26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主跨钢梁合龙;

2020年10月30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新桥全线贯通;

2021年2月8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实现新旧桥交通转换;

2021年9月22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实现第二次交通转换;

2021年11月28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完成全封闭声屏障安装;

2021年12月6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全线正式通车。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卢梦谦 通讯员 刘阳 陈洁珊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卢梦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