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里多了“几道光”!员村这条背街小巷新加装一批路灯
语音播报

近日,经过地铁5号线员村站c出口旁边的背街小巷子的街坊,有没有发现头顶多了“几道光”?这一段时间以来,小e收到一些与路灯相关的诉求,都是路灯出现不同类型的故障的情况,如怡景大街两盏路灯损坏两个多月、员村水厂路附近有两排路灯持续闪烁了半个多月。经小e反映和相关部门的积极协调,这些路灯问题都已经得到解决。

前阵子,小e又在后台收到居民的路灯诉求,表示“员村地铁c出口、垃圾回收站”的小巷黑漆漆的,希望能加装一盏路灯。随后,小e到现场走访。这条背街小巷位于员村二横路段、地铁5号线员村站c出口旁边,还连接着二横路和三横路。这条几百米长的小巷,有停车场、便利店、两间洗车店、垃圾回收站、废品回收站等,附近还有一片居民区,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有较大的人流量,行人、共享单车、电动车、汽车来往频繁。

图片安装前,小巷黑漆漆,人流多。

因小巷缺乏路灯,一到晚上,很大程度是靠着两间营业的洗车店发生的灯光照明,但地铁c出口至洗车店之间的区域,因距离灯源较远,与周边相比,显得更加漆黑。

图片安装前,地铁c出口至洗车店之间的区域显得更漆黑。

为此,小e将居民的诉求反映到广州市照明建设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照明中心”)。之后,照明中心便本着为群众服务的理念,一直努力开展各项协调工作。

照明中心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考察后,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后,最终决定在垃圾回收站的墙上加装3盏支架灯,以及巷尾加装2盏支架灯,让小巷先变亮起来,尽快满足群众的诉求,然后再加装一盏带杆的路灯。

工作人员透露,“种杆”需要占据小巷一定的空间,考虑到小巷本身就窄,而且又有较多的汽车来往,容易撞到路灯杆。因此,照明中心决定在停车场里面加装路灯。

由于“种杆”涉及路面开挖,把电线埋到地下,12月1日上午,照明中心积极跟员村街道进行协调,得到了街道的同意。

12月1日下午,负责安装的工作人员来到小巷施工,在不同的位置安装好共5盏支架灯,经检查,支架灯正常照明。据了解,新装的灯照度达到了20lx,而按照国家规定,15lx就已经足够,可以照亮整条街巷。

图片垃圾回收站的墙上新安装了3盏支架灯。

图片

图片
巷尾两处的墙上加装支架灯。

而加装柱灯仍需要一定的时间,照明中心也将持续跟进处理。

在一条小巷加装路灯看似简单,实际上牵涉方方面面的问题。相关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回应群众的诉求,做到“能够加装的尽量去加装”,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夜间出行安全提供了又一道保障。

【图文记者 吴淑萍 见习记者 章乔晖】

【编辑 甄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