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乐昌:果农喜迎丰收,乡村振兴工作队来助阵
语音播报

秋冬是成熟的季节,乐昌市庆云镇金坪村合丰农场的皇帝柑成熟了。今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金灿灿、甜滋滋的果实挂满枝头,十分诱人。不少外地商家闻讯前来收购,果园内一派繁忙景象,果园场主雇佣的村民们正忙着根据订单采摘装箱。

农村劳动力少,果园订单量大,人手明显不足,这可把合丰农场场主陈从辉愁坏了。乡村振兴工作队驻金坪村第一书记邹伯红得知后,立马放下手头的工作,带上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加入到采摘行列当中。

工作队中有一位干部来自统计部门,在采摘过程中,当问到平均每棵树能产多少斤果和最多一棵树能产多少斤果时,陈从辉憨笑着说:“我们做农民的什么都是差不多,没有数的概念。”队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当即为他算了一套账。陈从辉兴奋地说,“今后自己的果园也要建立一套详细的成本开支账目,这样不仅自己心里有谱了,还能利用数据分析,科学管理果园。”

经过大伙的努力,金黄的皇帝柑经过采摘、筛选、装箱,成功运上了货车。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表示,今后在开展工作中,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提高当地农民收入提供决策依据,切实起到“指南针”和“助推器”作用,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赵小华、周双林、林雨楠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