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翠亨新区:首次组织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演练
语音播报


翠亨新区作为中山市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主阵地,经济社会发展迅速,高层建筑不断增多,火灾防控压力与日俱增。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科学应对处置大灾巨难,翠亨新区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近日,首次组织在辖区地标性建筑科技金融新城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演练,中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领导、翠亨新区(南朗街道)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辖区企业负责人参加观摩。


此次演练模拟翠亨新区科技新城五楼因装修工人焊接作业不慎引发火灾,现场有4名工人被困急需救援。起火单位立即组织人员疏散,第一时间启动紧急预案,向中山市119指挥中心报警求助。119指挥中心接警后,迅速调派翠亨新区专职消防队、南朗专职消防队和开发区消防救援站共12台消防车72名指战员奔赴现场处置,支队、大队全勤指挥部遂警出动,辖区党委政府及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同步调派应急、公安、供水、供电、城建等多部门共60人到场协助处置。各方力量到场后,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作风顽强,经初战控火、内攻搜救、灾情研判、发起总攻等环节,成功将4名群众救出,并将“大火”扑灭,演练取得预期目的。


演练结束后,市消防救援支队和翠亨新区有关领导进行了点评,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政治责任感;要加强部门联动,不断完善全社会综合应急救援工作机制;要加强宣传培训,不断提升全社会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 通讯员:杨恩霖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 通讯员:杨恩霖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