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粤港澳大湾区剧场大会举行
语音播报

12月6日下午,第12届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2021粤港澳大湾区剧场大会”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举行。

这是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剧场大会,大会由星海音乐厅副主任杨震主持,星海音乐厅副主任王冬云、广州大剧院总经理何鹰、深圳保利剧院总经理付俊林、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董事长梁涛、佛山市演艺中心主任杨建伟、惠州鹅城大剧院副总经理邹一泉、江门演艺中心总经理王文俊、中山文化中心副主任谌勇、四会剧院总经理冼冲等剧场人士,以“传播正能量 歌颂真善美”为主题展开脑力激荡。 

核心价值哪里来?

广州大剧院总经理何鹰:

打造核心价值,广州大剧院走了三个阶段。一是引进大量国际剧目,比如砸钱做歌剧;二是为本地院团提供平台,很多剧目在此首演;三是打造自己的原创剧目,我们2018年打造了原创歌剧《马可·波罗》,这两年成立了原创戏剧工作室,今年原创制作了《活动变人形》《呼吸》《存在与时间2.0》等剧目,我们会在原创方面加大发展力度。

星海音乐厅副主任王冬云:

剧场要打造核心品牌,星海音乐厅在成立15周年的时候构建了两个维度。品牌建构走金字塔模式,塔底是免费、低票价演出,将观众的培育工作做好;到金字塔中端,音乐厅和两个驻厅乐团合作,以及音乐厅打造的中端演出比如马勒展演,卖票情况都很好;塔尖则是年度音乐大赏,比如请来维也纳爱乐乐团这样的“天团”,即时如此,也开放三成左右惠民票。另一个维度是音乐厅的使命担当,打造公共文化平台。

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董事长梁涛:

互相合作,珠海两家主要剧院都生存得很好。我们要有包容的心态,城市观众群体是巨大的,找到自己的圈层进行深挖,剧场都能做得很好。剧场有几千年历史了,我们一直向观众强化这个理念:你在剧院里能看到的,不是在网络、电视中能看到的。比如我们近两年在线下推广京剧,年轻人就感叹“现场看京剧,感觉太好了”。


观众体验很重要

四会剧院总经理冼冲:

从事演艺行业21年了,做剧院才1个月,四会剧院马上就要投入运营了。“在一个县级市做剧院,让这里的人们能够方便地欣赏演出。”

惠州鹅城大剧院副总经理邹一泉:

剧场要融入群众和城市生活。“我们打造百姓剧场,引进贴合百姓生活、百姓想看的剧目,并且提供惠民票、阶梯票,特殊人群还可以免费观剧。我们坚持融入老百姓。”

江门演艺中心总经理王文俊:

江门演艺中心是大湾区一所很年轻的剧院,完全由一家民营企业打造、运营。江门演艺中心的定位不仅是剧院,而是希望变成一个平台——爱好文艺的群众都能站上舞台。“我们的剧场档期排得很满。我们的舞台开放给艺培机构做培训,让群众感受登台演出的喜悦。我们注重群众演出、晚会,比如打造少儿类演艺、粤剧演出平台。剧院是服务者,让普通人都能登上大舞台,延续剧院的生命力。”


剧院之间的交流很重要

中山文化中心副主任谌勇:

剧院文化和城市文化密切关联,剧院是城市文化的风向标。目前,绝大多熟剧院没有生产能力。其实,有自己的产品才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顺德演艺中心大剧院去年做了原创话剧《爱的拿铁》,迈出了出了第一步。希望大湾区城市能把剧院之间的资源真正整合好。

佛山市演艺中心主任杨建伟:

剧院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演出是剧院的核心,但剧院的体量有限制。所以要走出剧院办剧院,加强剧院之间的互动,联合为市民提供更丰富的文娱生活。

星海音乐厅副主任王冬云:

星海音乐厅和广州大剧院联手做了很多品牌活动,去年计划的贝多芬大全集“告吹”,今年一起做马勒作品展演,披荆斩棘地走到了12月,是很成功的案例。

深圳保利剧院总经理付俊林:

大湾区未来剧院数量和质量提升的空间还很大,我们有这样的文化自信。希望剧院之间未来的合作资源共享,在制作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同在大湾区,我们在创作本土剧目方面有共同基因。

广州大剧院总经理何鹰:

希望更多的剧院互相交流、加深了解、互相促进,包括剧目、管理、人员等各个方面。我们联合起来把大湾区的剧场建设做得更好。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素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素芹 部分来自广州大剧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