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作品”“场景”“体验”,锐丰揭秘2021广州文交会策展理念
语音播报

12月4日~6日,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广州市城投集团运营、锐丰文化策展的2021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在广州市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展馆隆重举行。跟往年相比,今年文交会规格提升、规模变大,主体展览面积约6万平方米。如何在约6万平方米的空间里策划、部署、安排组织好容纳上千家企业的展位展区?锐丰文化副总经理、2021文交会策展团队负责人黄志辉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本次文交会策展时注重“场景化”“体验化”理念,把文化创意以文化产品的方式呈现,尽力让到场嘉宾和观众看到更多文化成果和文化精品。

2021广州文交会以“新业态、新消费、新文旅”“数字科技赋能湾区文旅融合”为主题,聚焦数字文化产业。在参与前期创编会时,锐丰就提出了自己的策展方向。黄志辉介绍称:“我们在策展方向上有两个核心点,第一个是作品代替产品,希望区别于传统的展览形式,参展单位不是展览展品,而是要以作品的形式来呈现;第二个核心点是把文化创意的成果用多媒体等丰富形式来展现,希望文交会在文化交易平台的功能外,还具备文化交流平台的功能。”

区别于产品的作品如何在文交会上展示?黄志辉以锐丰文化本次文交会上展示的《无限麦田》为例加以分析。“锐丰的展位有1000多平方米,如果按照传统展览形式,是不是该用大量背景板来讲述锐丰的成绩?我们在创作中否定了这个想法,而是花了很多精力去思考怎样从展示技术转变为讲好故事。最后我们决定用原创的艺术手法来展现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的主题。”因此,在《无限麦田》里,观众可以看到逾50万枝仿真稻穗打造的一片麦田景观。麦田中有一个300平方米的体验空间,通过内外空间的舞台设计,融合多种表演形式,观众可以沉浸式融入场景里,再去体验文化科技、文化创意的魅力。

此外,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冯峰院长携“时间的宫殿”艺术作品到文交会现场进行展示,广州市园林局除了展示园林文化外,还邀请全国各地的公园文创产品进行展示,这些展示都让嘉宾和观众印象深刻。谈到这些作品,黄志辉透露:“我们在策展的过程中常常会有把概念方案转变为执行方案、把文化创意转变为文化产品的沟通过程。以作品的形式,让丰富的艺术和技术在文交会相融,让大家看到更多文化成果和文化精品,这是我们所做的新尝试。”

本次文交会聚焦数字文化产业,集中展现数字文旅新成果。在文交会数字文旅新业态馆,锐丰文化提出“场景化”概念这样一个新的策展思路。在腾讯文创的展位,“QQ Family”通过场景化展现,让大家更容易了解文化创意背后的魅力;在电子竞技、电子游戏方面,游戏场景在文交会现场真实还原,这种尝试有效打破传统企业展示的壁垒,让场景化互动体验更多加入数字文旅新业态的展示中。此外,本次文交会AR、VR、XR等数字直播产业带来不少互动体验场景,“让大家更好感受到文化科技的魅力”。

从参展商变成主策展单位,今年锐丰文化在文交会上实现身份的转变。黄志辉透露,策展难点当然存在,主要包括筹备时间较短等。但是,通过这次深度参与广州文交会,锐丰也有不少收获,“用网络术语来说,格局打开了”,在深耕文化品牌方面锐丰也因此有了更多的思考。

“未来锐丰文化希望往文化作品方向发力,通过文化作品把广州故事、中国故事输出到海外。此外我们也希望向平台化、产业化方向发展文化IP,更有效形成合力,打造作品品牌和文化品牌概念。”黄志辉透露,锐丰文化期待将岭南故事、湾区故事通过文化创意的方式展现,“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是服务于城市的。我们努力让更多人看到广州的美”。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斯其格
图/马小和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刘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