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跌出机遇?老基金业绩下滑规模缩水,新基金南下抄底热情不减
语音播报

今年以来,港股市场持续调整。12月6日早盘,恒指持续低迷,互联网科技股重挫,下午收盘,恒生指数较上一交易日再度下跌1.76%,收报23349.38点,处于今年以来的低位区间。纵观全年,恒生指数跌幅已达到14.25%。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全市场共有55只名称中包含“港股”的股票型基金,其中有74.54%的基金单位净值跌破1元,其中不乏来自华夏、汇添富、广发、大成等知名基金公司的产品。而业绩低迷之下,一些公募基金却新发了港股ETF基金。业内人士指出,港股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具备一定的抄底价值,但短期内仍面临着较多不确定性。

具体来看,截至12月6日,全市场共有55只名称中包含“港股”的股票型基金,其中单位净值跌破1元的便有41只。海富通中证港股通科技ETF的基金净值仅剩0.70元。自今年6月成立以来,该基金的累计收益率已经下跌29.06%,三季报披露的基金规模环比缩水了28.03%。

海富通中证港股通科技ETF作为被动式指数基金,基金经理调仓换股的主动性不大,基金经理江勇和陶意非在三季报中表示,作为指数基金,将在操作上严格遵守基金合同,应用指数复制策略和数量化手段提高组合与指数的拟合度,降低跟踪误差。

“跌跌不休哪天到头”,在天天基金网论坛中,华夏港股通精选股票的持有人十分焦虑。今年以来,华夏港股通精选股票发起式(LOF)A今年来的收益率为-17.32%,在同类的324只基金中排名第306名,三季报基金规模较上期环比缩水19.87%。从三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该基金布局的药明生物、安踏体育、腾讯控股等港股标的,自今年年中以来均受到重创。

展望未来的行情,基金经理李湘杰和黄芳认为,很多消费、医药类企业基本面并未恶化,只是被市场负面情绪影响或被动卖出导致股价大跌,有的甚至砸出“黄金坑”,是逢低买入的好时机,悲观情绪过后好行业的优质公司股价或将率先反弹。

值得一提的是,公募基金似乎已经开始抄底港股。东财Choice数据显示,9月以来已有14只名称中包含“港股”的基金启动发行,其中有12只为被动指数型基金,跟踪的指数涵盖医药卫生、消费、科技等领域。记者注意到,国泰中证港股通科技ETF以及易方达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ETF均宣布延长募集期。投资者在布局港股ETF方面似乎有所迟疑。

当下港股是否具备抄底价值呢?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港股从估值来看,已经处于历史地位,与全球其他指数相比,估值也相对较低,具备了一定的抄底价值。然而也有观点指出,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叠加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影响,港股上市企业的盈利或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因此,抄底港股仍然需要警惕相关风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林晓丽 见习记者 张文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