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价五折出售,首付仅5%!新世界非营利房社企倡建香港首项私人资助房
语音播报

由新世界发展成立的非营利房社企“新世界建好生活(New World Build for Good)”,12月6日宣布创新住房供应建议,由“新世界建好生活”筹建的非营利私人资助房屋项目“新世界资助房屋”,以成本价(约市值五折至六折)出售,品质堪比商业楼盘的新单位,让买家以低至5%房价首付置业,更建议创新的“渐进式供款”模式,起始只需就50%房价(即约市价25%)进行按揭,余下50%的房贷可于成交后十年内,一次性或分阶段提取并供款。这一创新模式,将令年轻家庭不至因首付不足而安居无期,更体贴他们在事业初期,特意减轻其早期还贷压力,让置业安居和积累储蓄两者得兼。

“新世界建好生活”希望以创新思维解决住屋问题。


市价五六折出售 解决首付不足及供贷压力问题

不少人特别是年轻家庭面临筹集首付困难、置业初期供款压力大等问题,“新世界建好生活”期望通过“新世界资助房屋”,提供高品质、可负担的住房选项,同时解决首期储蓄与早段供款难题,助他们踏出置业第一步。

据悉,由“新世界建好生活”倡议的“新世界资助房屋”,将具备以下特点:部分是参照现行的政府资助置业计划“居者有其屋”模式:以成本价格、非营利的形式出售高品质、可负担的住房单位,售价可低至市价约五折至六折,与现行公营资助房屋机构的居屋机制相似;建议首付款可低至5%,助首次置业的买家购房; 提倡创立“渐进式供款”模式,初始买家只需按揭单位总价的50%(相当于市价的25%),余下50% 可在正式成交后十年内一次性或分阶段供款。这意味着,买家可以在早阶段轻松供款,然后在经济实力提升后,逐渐承担更多房贷,慢慢增加供款,减轻早期置业负担;建设全方位软件配套设施,助年轻家庭建立完善丰富的共享社区。 

新世界提供地块作试点 首批三百套单位

为推动有关提议的落实,新世界发展首阶段将捐出一块位于香港新界西的地块作为试点,并提供资金给“新世界建好生活”发展有关资助房屋项目,可建300套实用面积在约28至51平方米(300至550平方尺)的一室至三室单位。

项目一大特色是房屋将以成本价出售,以实用面积约28平方米的单位为例,每个单位成本价约为270万港元,若以该价格出售,售价可约等同于市场价格的五折至六折。其次,超低首付也是计划一大特色,买家可以用低至5%的房价来首付置业。此外,"渐进式供款"模式,让买家可先就其购买单位的50%房价(相当于市场价的25%)来计算第一阶段贷款,余下的50%可于成交后10 年内,一次性或分阶段按揭供款。 上述按揭的还款期限,将跟从现行按揭的设定,一般最长时限为30 年。

至于日后楼宇的转让安排,“新世界建好生活”建议买家在成交后首3至5年内不得出售有关单位,至于确实年期还有待与业界商讨。而买家须在进行所有按揭后,方可把单位出售给符合资格人士。买家亦可在买入单位第十年起,向政府补回地价差额后,将单位在市场上自由出售。

参照香港现行居屋申请条件 建构乐活共享社区

对于申请者的资格,据悉,“新世界建好生活”建议在参照香港现行居屋的申请人安排外,可让25至45岁的年轻人或家庭优先申请。现时居屋申请者均须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兼首次置业人士。以一人申请者为例,每月入息上限为3.3万港元,资产上限为85万港元;二人或以上家庭,月入上限则为6.6万港元,资产上限为170万港元。

除了提供房屋硬件外,“新世界建好生活”还提议建构一个乐活共享社区,让居民得到全方位的社区支持,包括设立共享文化空间,为居民拓展社交网络及提供个人发展机会等,从而建构一个具活力、可持续发展的社区。

提出多项创新建议 集思广益增房屋供应

“新世界建好生活”同时提出多项建议,包括选取合适的政府公屋或资助房屋项目,引入开发商参与设计及建造,加快公营房屋及资助房屋的建房速度,缩短基层轮候公屋时间,减轻政府建屋负担,保证住房品质。

考虑到人口老龄化问题,房社企建议研究将部分“时光共享”房屋单位用作长者房屋,以租赁或出售终身使用权方式,确保流转效果;配合长者护理服务及教育机构网络,建立长幼共融概念小区,实现老有所依。

新世界表示,由于此乃创新建议,牵涉现行楼宇买卖及按揭政策,故仍需和银行及相关监管机构深入商讨,以解决细节问题。此外,新世界希望通过房社企,兴建非牟利私人资助房屋,为社会找到新出路,更希望其他企业或机构能够作出类似的尝试,一起为解决问题而努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丽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