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毛利率下滑,中国旺旺或将于明年大范围提价
语音播报


近日,中金公司等机构在研报中透露,中国旺旺预计于2022年1月1日起,对90%乳饮、80%米果及近50%休闲食品产品进行价格上调,以应对成本压力。记者注意到,根据中国旺旺披露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创下上市以来上半年度收益新高,但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多个品类产品毛利率下降。

中国旺旺发布的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六个月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中国旺旺2021财年上半年总收益较去年同期增长10.5%,达到113.826亿元人民币,创下上市以来上半年度收益新高。营运利润27.81亿元,同比增长9.7%。

值得注意的是,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中国旺旺表示,因部分大宗原物料使用价格较去年同期上升,2021财年上半年集团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为46.8%。受收益增长带动,毛利额较去年同期上升7.2%,达到53.234亿元人民币。

分品类来看,除乳品及饮料类毛利率同比上涨,达到49.4%,米果类和休闲食品类毛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米果类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3个百分点,为41%,主要部分大宗原物料棕榈油、原纸等使用成本较去年同期涨幅较大;休闲食品类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6个百分点,为44.6%,主要是部分原材料及包材价格较去年同期使用价格上涨。

对此,中国旺旺在财报中表示,虽然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下降,但因受收益增长的带动及成本费用管控得宜影响,2021财年上半年,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7.1%,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率为18.4%。2021财年下半年,集团将通过多样化年节造势及终端陈列、丰富的产品组合及包装设计,营造红红火火的年节氛围。

也有机构表示出对中国旺旺未来增长前景的担忧。美银证券称,旺旺自今年11月起上调零售价,预计2022财年能够全面抵消原材料价格升幅;但由于消费疲软和竞争加剧,对其加价影响保持审慎看法。

高盛发布也研究报告称,维持中国旺旺“沽售”评级,主要是因为长期增长前景受限。高盛指出,预期原材料成本压力持续,明年的加价影响不会明显反映在旺旺下半财年业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