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圆梦人”!广州太和镇已完成超700个微心愿
语音播报

12月6日,记者从广州市白云区获悉,太和镇从微心愿入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设置心愿超市、线上征集、线下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困难家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的真实需求,广泛征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微心愿。目前,该镇共征集群众微心愿822个,发布认领816个、完成729个;微项目128项,认领并完成128项。

▏爱心传廉江,微心愿架起帮扶“连心桥”

日前,微心愿的暖风还吹进了广东廉江市长山镇困难户家里。太和镇通过驻廉江市长山镇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李文升,征集到长山镇部分贫困群众微心愿,确定收集的电视机、洗衣机、生活用品、助学助困金等13个微心愿。这些微心愿发布后,很快就被广州市115名热心党员全部认领完毕。

驻村工作队把邮寄过来的心愿物品一一送往群众家中。

驻村工作队把邮寄过来的心愿物品一一送往群众家中。微心愿虽小,却架起了爱心善意的“连心桥”,让数百公里外的廉江市长山镇困难群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组织的温暖。

长山镇茅田村困难群众许洪善,早年脑中风,家中尚有两位老人,还有五个小孩,最大小孩今年读初三,最小的还在嗷嗷待哺,家庭经济状况每况愈下,希望得到帮助。太和镇及时将许洪善的微心愿发布后,10名党员积极踊跃认领,自发捐款2000元。

长山镇凌垌村85岁老党员刘纲全,早早就在家门口迎接帮扶工作组,激动地跟每个走访干部握手,嘴里不停地道谢,满脸笑容地说:“党和政府的帮助和关心,是我们贫困生活里的一盏明灯。”

据了解,太和镇驻村工作队联合村党组织,以困难党员、贫困家庭、孤寡老人、低保户、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困难弱势群体为重点,采取定期召开座谈会、发布通知、入户走访、电话咨询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具体实在、真正需要、可行易行的微心愿。及时将收集到的清单进行梳理分类,综合评估其合理性,并在第一时间与求助人联系,约定服务时间,做好服务准备,服务过程中仔细倾听群众的真实想法和实际诉求,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

▏寒冬送暖被,微心愿传递社会大关爱

“这张被子真好,现在盖正是时候!”12月2日,住在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康乐村的八旬老人萧婆婆,实现了她想获得一张厚棉被的微心愿。帮她实现这个愿望的,是太和镇党委书记濮祺国。“收到厚棉被,我的心也热了!”萧婆婆激动地说。

萧婆婆收到厚棉被。

在康乐村还有24名老人像萧婆婆一样,收到了来自太和镇机关及其他单位党员认领心愿捐助的厚棉被。在了解到康乐村25名休养老人因靠山居住,冬天气温较低,需要厚棉被御寒的心愿后,太和镇领导班子及区管干部主动认领这些微心愿。一张张凝聚着浓浓爱心的崭新厚棉被,由和龙村党委组织转送到了老人们的手上,让老人们都能过一个暖冬,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崭新厚棉被送到了康乐村老人的手上。

太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微心愿虽然事小,但却是党员联系、沟通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太和镇动员机关在职党员积极认领,帮助点亮微心愿,争做“圆梦人”。在认领微心愿的同时,在职党员结合自身实际,主动参与下沉村(社区)健康义诊、环境卫生整治、新冠疫苗接种等活动,密切了党群关系,也让微心愿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目前,机关108名党员每人至少都认领了1个微心愿。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通讯员 陈锦婷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通讯员 陈锦婷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