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广州医生回访清远75斤巨瘤患者,复查送上门
语音播报

2021年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下称“广医肿瘤医院”)医疗团队带着专用设备一早便出发,前往清远回访一位特殊的患者。

肚子长巨瘤胀如球,生活严重受影响

这名特殊患者叫阿凤(化名),是一名孤儿,小时候因发烧导致小儿麻痹,智力受到影响。结婚后,她跟丈夫靠残疾补贴和低保生活。

因健康意识不强,加上家境原因,早在2012年查出患上子宫肌瘤后,她迟迟未就医,病情一拖再拖,到2017年长成一个足足有几十斤的巨型肿瘤。

据接诊过她的广医肿瘤医院医生回忆,当时她的肚子肿胀如球,比足月的孕妇还要大,双手都无法抱过来,走路非常困难,晚上也睡不了觉,生活严重受影响。好在有当地村委以及公益组织的帮助,阿凤被送到广医肿瘤医院治疗。

专家协力克服挑战,顺利切除几十斤巨瘤

2017年,阿凤来到广医肿瘤医院,该院院长崔书中医疗团队高度重视,优先安排为她做各项检查。因肿瘤太大,帮她做CT等各项检查都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面对肿瘤的压迫,阿凤的情况越来越危险,手术是唯一选择。经过十几名专家通力协作,由崔书中院长主刀,成功将阿凤腹部的巨大肿瘤完整地切除下来,称重显示实体瘤为68斤,腹水7斤,加起来足足有75斤之重。

“我记得你们,你们都是大好人”

术后,广医肿瘤医院医护团队一直密切关注着阿凤的康复状况。

2021年12月5日,时隔4年半,医护团队来到清远回访,阿凤早早就到村口迎接。

“我记得你们,你们都是大好人。”再次见到医生们,阿凤开心得像个孩子一样。

随后,医生们上门为阿凤认真细致地检查了身体,抽了血、做了全腹腔B超探查等。

“我们只是做好本职工作,但对阿凤本人来说,解除了病痛,回归到正常的生活轨道,更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如今,阿凤已从老旧的平房搬到宽敞明亮的房子,生活状态随着身体的恢复有了不小的改变,医护人员都替她高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杜光宗、魏彤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伍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