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 | 琶洲环卫工人张玉秀:做最平凡的事,做正能量的传播者
语音播报

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每天起早贪黑忙碌在大街小巷,清扫每一片落叶,整理每一个角落。我们总是亲切地称呼他们“城市美容师”。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位来自琶洲街道的“城市美容师”,她叫张玉秀。

图片

清晨5点30分,是张玉秀来到工作岗位为一天的工作做准备的时间。由于前一天休假,10月27日,张玉秀比往常到岗要早一些,5点10分,她就到岗了。和往常一样,张玉秀简单收拾了一下,熟练地拿起工具,骑上小电车,走进了自己负责的第一个垃圾点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咦?那两沓是钱吗?”张玉秀在清理某处的垃圾桶时,看到了一旁的两沓百元钞票。“刚开始我以为是假的,因为刚好住在那个垃圾桶附近的一户人家有老人去世,所以我以为是假钱。”张玉秀说,“当我正准备扔进垃圾车里,又感觉到了不对,好像又是真的了,于是,我就放进了兜里。”

接着,张玉秀放下了手中的工作,第一时间联系了自己的主管和经理,主管和经理再三确认后,由经理联系琶洲街道环监所东片区片长郭远锋。随后,郭远锋将张玉秀拾金不昧的事情上报给了琶洲街道环监所,在环监所负责人的带领下,张玉秀找到了负责黄埔南社区居委治安工作的驻点干警,将拾到的金钱上交给了派出所。经过现场核实、点验,一共2万元整。“希望快点找到失主,万一失主急需用钱就麻烦了。”

“(因为拾金不昧)好多人说我傻得很,也有人说我这么(做非常)好,很多议论。”张玉秀笑着说。

图片

图片黄埔村环卫经理李燕平介绍,张玉秀虽然从事环卫行业不久,但却踏实肯干,勤快干净,工衣整洁干净,清理的区域没有卫生死角,在自己工作的区域看到老人需要帮助一定会伸出援手,每次看到提不动重物的李婆婆都会接过老人家手中的东西,并把她送到家。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张玉秀和很多老人家成为了朋友。“将心比心,我们还年轻,看到老人家能帮一把就帮一把,每天和他们相处,我自己也开心。”

“乐观可爱、勤劳能干、多才多艺,好样的!希望张玉秀能成为年轻人的典范。”说起张玉秀,郭远锋这样评价道。

原来,张玉秀除了工作认真以外,还精通一门理发的手艺,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工友理发,而且还加入了琶洲街志愿者总队,做义工为老年人理发。

这些,在张玉秀看来都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我们经常培训,对待工作要认真,看到有需要的要伸把手,捡到不属于自己的钱第一反应就是上交。我们的工作或许很平凡,但一定要充满正能量。”

【图文记者 文千知】

【编辑 郑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