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深研院20年累积招生1.7万人
语音播报

2021年12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二十周年总结与发展大会在深圳大学城体育馆隆重举行。

二十年来,北大深研院赓续北大与深圳的交融基因,开辟出了一条面向世界的高等教育特色之路,发展成为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北大发展前沿交叉学科、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提供重要平台。

大会现场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讲话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同志表示,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卓越人才有着迫切需要,深研院应弘扬北大光荣传统,嵌合深圳创新基因,密切与鹏城实验室的协同合作;优化新工科、新文科等学科布局,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国际化教育教学模式;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协调发展,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面向全球延揽拔尖人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建设。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院士表示,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驱动下,深研院将成为建设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引领人才的培养高地,双区战略下解决‘卡脖子’难题的创新平台,扎根湾区、面向世界的新工科建设试验田,前沿领域、交叉学科联动发展的全新范式做出不懈努力。

据介绍,2001年,北京大学与深圳市合作创办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以探索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为使命拉开了市校合作的序幕。二十年来,北大深研院筑巢引凤,汇聚了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团队。如今深研院共有全职教师270人,全职教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12人,“长江学者”5人。多位教师入选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二十年来,深研院累积招生17226人,近几年约30%毕业生选择留深工作。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