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论坛”成功举办
语音播报

第三届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论坛”于近日在深圳举行。论坛主题为“变局下湾区人文的融合与引领”。

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来自中国内地各高校、美国、法国、日本和中国香港等地区共计70余位专家学者、文化机构和文化企业界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在论坛期间,与会的中外学者围绕“湾区人文的传承与融合” “湾区人文精神的特质内涵” “湾区人文精神的价值与引领” 等论坛分议题,从哲学、文化学、政治学、社会学、史学、文学、科幻、人文地理与区域研究等不同角度,打破学科界限、运用跨学科视野与方法,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变局之下湾区的发展充满挑战与机遇,湾区人文建设在湾区融合和文化引领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近代以来,粤港澳湾区作为国家门户在中西文化碰撞交流中占有重要历史地位,积淀了宝贵的爱国传统和精神财富;在国家建设的新时期,湾区引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为民族复兴伟业作出了新贡献;当前,在深入贯彻中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节点,湾区的人文建设及其精神特质,必将发挥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

此次论坛由深圳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文明比较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研究院承办。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