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广州最帅数学老师”陈凯洲:数学让我更自信,偶像是谢霆锋
语音播报

被称为“广州最帅数学老师”的陈凯洲于11月27日发行加盟英皇娱乐首支单曲 《数学人生》,歌曲发布不到4小时,狂飙至到微博热搜以及文娱榜双第一。近日,广州日报记者来到英皇娱乐位于广州的大湾区总部,与陈凯洲聊聊他的“数学人生”及未来的演艺计划。

 

陈凯洲是广州第一中学初中部的一名数学老师,1995年出生的他曾是一中高中部2014届毕业生。去年疫情期间,陈凯洲回母校广州一中拍了一条视频,高中时期的班主任一眼便认出了他。后来一中的老师联系到他,邀请陈凯洲正式担任数学助教,辅导初三年级学生的数学课。当了一段时间助教后,校方感觉他不错,他本人也想真正进入课堂教学,于是从去年新学年开始,学校就安排他教两个初一班的数学课。加盟英皇后发布的首支单曲,陈凯洲以自己熟悉的数学为背景,并参与歌词创作,将自己与数学的不解之缘唱给听众。“鸡兔同笼”“向量数列”“抛物线”各种数学知识点被他写进歌词,洗脑金句“千万不要都选C”更是刷屏无数。

新歌热搜第一,刷屏歌词“千万不要都选C”

其实是想给学生正确示范

广州日报:《数学人生》是你加盟英皇娱乐的首支单曲,一经推出就登顶热搜,当时看到热搜第一你的心情如何?

陈凯洲:挺开心的,因为没想到。歌曲发布当天刚好碰上第二天是“国考”,歌词里例如“千万不要都选C”,也正好让人很有共鸣。很多人以为我们是故意在那个时间段发歌的,其实并不是。这首歌是我拿去参加《星光大道》的比赛,刚好导演组通知当天晚上播这期节目,所以公司想着同一时间一起推。

广州日报:作为一位演艺新人,看到热搜第一位时心里紧张吗?

陈凯洲:会的,因为你不知道别人会说什么。后来看,大家的评价都还挺好的,有鼓励的,也有建议。

广州日报:这首歌是你也参与了歌词的创作,能介绍一下整个创作过程吗?为什么会在歌曲里融入跟数学有关的内容?

陈凯洲:参加《星光大道》的时候,公司答应如果进入决赛就帮我出一首歌。其实我在预赛时没有登顶,但是节目组觉得我观众缘挺好的,就把我邀请去参加决赛,机缘巧合达到了公司给我出歌的条件。

当时公司问我第一首歌有什么想法?我觉得,首先要可以跳舞的,因为我有舞蹈基础,然后歌词要跟数学有关的,因为我本身也是个数学老师。

广州日报:那你在作词的过程中,灵感来自哪里?怎么想到“千万不要都选C”这句话?

陈凯洲:首先我希望,这首歌要有一句“洗脑”的金句,让大家记得住。我就想到平时在上课时,大家对“考试遇到不会的,都选C”这个点比较有共鸣。但是我又觉得,我是一个老师不能这样去引导学生,那索性就反过来,所以就有了这句“千万不要都选C”。当时还有另外一个版本,是身为老师拖堂时常说的一句话“再耽误大家一分钟。”但是后来发现不是很押韵所以没有采用。

广州日报:你之前学过作词吗?

陈凯洲:没学过,我写词就是把一些想法写出来,写完专业老师会再帮忙调整。

广州日报:学生们听了这首歌吗?他们有给你什么印象深刻的反馈吗?

陈凯洲:他们都觉得挺好,也会给我鼓励。有学生会在QQ跟我说,“老师祝你快点红,到时候你给我的签名就值钱了。”

广州日报:你觉得数学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陈凯洲:首先是大家对我职业的一个认知,很多人跟我聊天,第一个反应都是你是数学老师啊。我从小数学就一直挺好的。因为数学不用背诵,你只需要把规则了解清楚之后去使用,去探索,好像去闯关一样。很适合我的性格。数学给我很多自信。

与阿娇师姐合作

第一次尝试电影化了7个小时妆

广州日报:最近你还参加了央视的《星光大道》,在参加的过程中有什么难忘的故事吗?

陈凯洲:能上到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大的认可。我从小就看《星光大道》,玖月奇迹、阿宝,这些名字都是通过这个节目认识的,印象特别深刻。当自己可以成为曾经自己小时候羡慕的电视里面的那些人,感觉很神奇。

参加《星光大道》也是我第一次参加歌唱比赛。我今年加入公司,在公司得到了专业的训练,才知道原来唱歌并不是像在卡拉OK一样唱的,是有很多技巧的。咬字是细到每一个字。对我来说是打开了又一番新天地。参加这个节目我也认识了好多厉害的人,也意识到自己的差距。

广州日报:最近还与阿娇师姐一起拍了新电影《聊斋奇缘:画皮》?

陈凯洲:是的,这是我第一次体验拍电影,也是我第一次尝试古装。在戏里我演一个小反派——“三脸妖”。

广州日报:这个角色有三个脸,做造型需要很长时间吧?

陈凯洲:第一次化妆从早上8点开始,到下午2点。做模型的时候,要先拿硅胶淋在我的脸上,等半小时让它固定,固定完之后,再慢慢地去上石灰。这部戏是在夏天拍的,两个黏黏的脸贴着我,两个耳朵全遮住了,然后又戴了帽子,穿了好几层的古装,特别热。面具的边边都是用胶水直接粘死之后再上一层颜料,完全不能透气。当时气温30多度,最后卸妆的时候,把脸旁边的面具撕开的时候,汗好像水一样,在里面倒出来。

广州日报:你觉得拍戏难吗?

陈凯洲:第一次拍戏还是会紧张,镜头在你前面,很多导演全部在那里看,你会担心自己做得不好。但这次拍戏,我有问导演自己的表现,他说挺好的,就是普通话要再练练。

广州日报:阿娇师姐有给你一些鼓励或者演戏方面的建议吗?

陈凯洲:她会让我加油,不要紧张,她自己也是这么一路走过来的。

人生最用功的时候是在一中

要给学生树立励志榜样

广州日报:作为一位“斜杠青年”,你怎么平衡学校的工作和演艺工作?

陈凯洲:学校一直都很支持我。包括现在也调整了我的上课时间,更多是去给学生上大课,包括主题实践课、心理健康课等。同时承担学校的一些宣传工作,以及跟其他学校的交流。

广州日报:你一天的时间安排是怎么样的?

陈凯洲:白天我会备课,做好学校的工作。晚上去健身,游泳,或者演艺训练。

广州日报:你现希望给学生树立一个怎样的榜样?

陈凯洲:平时上课我会用自己亲身的经历去激励学生。比如有的学生觉得对学习没兴趣。我会告诉他们,我也跟你一样,有时会有懒惰心理,比如今晚我就不想去健身了。有这样的想法是很正常的,但要尽量通过调整去减少懒惰。我自己在上学期间也不是很厉害的学霸,跟他们的成绩差不多,但是今天我也能有所发展。希望能给学生们树立一个励志、勤奋的榜样,带给他们更多的正能量。

未来:希望朝着霆锋师兄的方向努力

广州日报:在演艺的道路上你有什么目标吗?有没有特别欣赏的艺人?

陈凯洲:谢霆锋师兄吧。说到这个,有个很搞笑的事情分享。当时我跟妈妈说,我要签约英皇了,我妈没反应过来是哪家公司,我爸说就是谢霆锋的那一间,妈妈立刻就反应过来了。所以我觉得霆锋师兄真的是多栖发展的艺人,而且成绩也很受认可,希望能朝着他的方向去努力。

广州日报:接下来还有什么想尝试的吗?

陈凯洲:我会继续精进唱跳,虽然我有舞蹈基础,但唱跳要有气息和体力上的分配,真正跳起来真的很难。我还会继续健身,有很多角色需要我有更精壮的身材。同时练好我的普通话发音,要更标准一些。演戏则是我无论在什么年龄段都希望去尝试的。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岸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黄岸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孙珺